石家庄市确定2015年为“农村造林绿化管护年”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3-08 10:15:13  责任编辑:王春锐

    昨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为确保各项造林绿化工程建设效果,尽快取得生态、景观和经济效益,我市确定2015年为“农村造林绿化管护年”。

    近年来,随着西山、环省会、绿色通道等重点绿化工程的实施,我市的造林绿化面积快速扩大、林木资源显著增加,林木果树管护任务越来越重,特别是近一、二年我市三环路、西山区域、环省会经济林、绿色通道等绿化工程建设中栽植的幼树,由于管护措施不到位,影响了工程效果。

    据了解,“2015年农村造林绿化管护年”实施重点,主要针对近年来在我市实施的西山区域、环省会经济林、绿色通道(全市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等造林绿化工程中栽植的生态林、景观林和经济林,要逐项、逐片、逐棵全部管护起来,确保成活率和保存率。

    及时补植补造。要对以上重点造林工程全面检查,对栽植树木成活率不达标或其他原因造成树木枯死的,要及时清除死树,依照原有苗木的树种、品种、规格,切实搞好补植补造,防止出现缺株断行(带),确保工程造林的成活率、保存率。

    科学整形修剪。对林木幼树及时进行抚育管理,促进生长良好;景观林要依树造型,确保景观效果;新栽植经济林,要及时进行定干,根据不同树种、品种要求选择合适的树形,适时整形修剪,造就良好树体骨架,为早果早丰奠定基础。

    加强肥水管理。对在西山区域栽植的生态、景观和经济林,要切实做好修水平沟、垒树盘、盖膜等水保工程,实现蓄水、保土、增肥;在河滩涂地栽植的林木,要根据树体生长需要切实搞好土壤改良,增施肥水;对近两年栽植的环省会经济林,春季要增施有机肥,夏季进行科学追肥,注意及时灌水,保障树体正常生长发育;对绿色通道工程区的林带,也要根据生长季节及时灌水、施肥。

    做好树体保护。对新植幼树,要做好春季防虫、抗旱保墒工作;麦收期间注意做好防火、防机械损伤和防人为毁坏工作;适时做好冬季防寒工作。根据不同林果树木类型和相应病虫害发展特点,切实做好病虫害综合防治。特别是做好美国白蛾、杨扇舟蛾等重大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确保不发生大的灾害。

    搞好花果管理。对结果较早的经济林,要切实做好保花保果和疏花疏果工作,精细花果管理,推行无公害标准化管理技术规程,生产优质、安全果品。

    市林业部门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林木的科学管护,使工程造林成活率、保存率达到90%以上,林木、果树生长健壮,树体结构合理,无明显病虫害,好叶率在95%以上,为尽早实现政府要绿、群众得利、社会获益奠定基础。(记者 岳金宏)

相关新闻

今年河北城市将植树1000万株

2015-02-04 08:19:32

今天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提出的具体目标为:城市植树1000万株,新增绿地4300公顷以上,力争新增国家园林城5个以上,省级园林城10个左右。

衡水经济开发区累计投入900万元植树2800亩

2014-12-24 09:00:26

今年以来,衡水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绿色崛起、生态振兴”战略部署,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提升开发区形象、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做好造林绿化的同时,该区紧紧围绕提升新区形象、美化新区景观,大力实施建成区绿化提升,先后对北区振华路、冀衡路、新区六路等道路进行绿化配套和改造提升。

栾城区今年秋冬季规划植树160万余株

2014-12-09 15:08:43

栾城区今年秋冬季规划完成造林绿化2.4563万亩,植树163.537万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