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历史文化展走进北京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3-11 08:30:31  责任编辑:王春锐

    “如果说在哪个地方能发现和探寻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精髓,正定绝对当之无愧。”昨日,正定历史文化展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开幕,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的女儿梁再冰,参观完展览后感慨地说。

    正定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数千年的丰厚历史积淀。早在新石器时期,滹沱河流域就成为人类的栖居地,先民们在此地劳作、繁衍生息,创造出光辉灿烂的文化。本次展览以“承九朝神韵扬千古俊美”为主题,结合正定珍贵藏品、图片和国家图书馆馆藏资源,以历史发展的时间脉络为线索,通过文物展示,展板、模型、多媒体展示等多种手段,分先秦至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民国和灿烂新纪元六个部分向观众全方位、立体式展示正定优秀历史文化。

    参观展览,可以深刻体会到,正定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现场,人们透过一幅幅图片和一座座微缩建筑仿佛走进了一条漫长的历史长河,京外名刹之首隆兴寺、雄浑的佛寺四宝塔、梁思成心目中的非凡建筑阳和楼、隋代碑刻之首龙藏寺碑……这些中外闻名的历史文化瑰宝一一展现在参观者眼前。

    在众多的参观者中,一位老者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梁再冰。她告诉记者,“看过今天的展览我很感动,我父亲对正定的古迹建筑评价颇高,曾留下专门的图纸和数据,这次展览也有体现。另外,前一段时间我看了一篇报道,一些外国人评价中国,说‘你们国家总说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为什么从你们的城市中看不出来呢?’我想告诉这些人,他们可以去正定看看,这里有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精髓。”

    此次展览由正定县委、县政府主办。据了解,举办此次展出的目的是通过集中展示正定悠久的文化历史、丰富的文化资源、浓厚的文化积淀和鲜明的文化特色,揭示“九朝神韵、千古俊美”的深刻内涵,让正定历史文化瑰宝走进首都,为推动正定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本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其中,将举办梁清标收藏、正定佛教文化、元曲与正定、正定古建文化4期讲座和正定历史文化价值研讨会,参观者可以凭借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国家图书馆读者卡免费参观。(记者 岳金宏)

相关新闻

正定新区国税:纳税服务“增容” 涉税审批“减肥”

2015-02-06 09:12:05

正定新区国税局简政放权,积极拓宽纳税服务内容,精简纳税服务流程,实现了纳税服务“增容”和涉税审批“减肥”并行。

春运来了 正定辖区交通安全预警信息

2015-02-03 10:22:24

近日正定交警大队发布了2015年春运交通安全预警信息

《正定翻身记》全文版

2015-01-27 16:33:40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