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三院成功为一8岁儿童实施断指再植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6 15:29:23  责任编辑:王春锐

    □张沉冰

    近日,石家庄市三院手足外科成功为一名8岁儿童实施了断指再植术。

    患儿周某,年仅8岁,入院前1小时在家中玩耍时不慎将右手食指伸到洗衣机中,被衣服卷住手指旋转撕脱离断。患者家住农村,在父母的陪同下经过3个多小时,辗转多家医院就诊未果,最终来到石家庄市第三医院。

    该院手足外科主任张三兵认真查看患儿伤情,右手食指自掌指关节水平完全离断,仅屈伸指肌腱相连,局部皮肤旋转撕脱,指背侧皮肤多处皮肤裂伤,创缘不整。因皮肤撕脱严重,手指断端血管条件很不好。但是因考虑患儿年龄较小,为了挽救患肢功能,张三兵当机立断决定为患者实施断指再植术。经过近7个小时的努力,患指再植成功,末梢血运良好。现患儿术后16天,手指成活良好。

    据了解,12岁以下人群的离断手指再植技术属于儿童断指再植,由于小儿的组织比较娇嫩,血管、神经以及肌腱纤细,组织辨认相对来说较为困难,血管管径很细,吻合要求极高,容易出现血管危象,导致手术失败。所以,断指再植的难度较大,成功率较低。此病例患者手背侧静脉断为三段,需串联吻合,任何一处吻合失败均会对手术造成严重的影响。此外,由于儿童年龄小,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控能力差,加上经受急性创伤手术和伤指疼痛,以及陌生环境与生活习惯的强制性改变,易产生恐惧、烦躁、抑郁等心理反应,在手术过程中及术后护理处置中常哭闹、不配合,都给手术带来负面影响。这其中除了靠医生精湛的吻合血管技术外,还依赖于护士对术后再植指的悉心护理。幸运的是在手足外科医护人员集体努力下,最终为患儿保住手指,挽救了患儿的幸福。

    通过此病例,张三兵提醒广大家长,家长是孩子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平时一定要注意提醒、监督,保护孩子不接触危险的人或物,玩耍时一定注意自我防范,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

相关新闻

孩子工厂中玩耍 四根手指被机器绞断

2015-02-06 17:18:51

孩子姓刘,小名琪琪,随父母在义乌打工,玩耍时不慎,右手四根手指被机器绞断。为了争取伤后接指的宝贵时间,多位杭州民警仗义相助,接力开路,终于及时把孩子送到杭州市整形医院。

跟爸妈看电影 自动扶梯夹断2岁幼童手指

2015-02-03 20:14:02

1月31日,2岁3个月的罗俊强在娄底一商场的电梯旁玩耍,不幸被电梯夹伤,造成中指断裂。

21岁小伙与女友吵架 为表忠心剁手指被送医抢救

2015-01-27 17:58:02

25日下午,两名来哈务工的情侣,因琐事争吵,21岁的小伙为证明忠心,竟挥刀剁下手指。事发后,女友拿着断指送男友去医院急救,在转院中遇到哈市3位热心的哥帮助,受伤男子及时赶到医院脱险获救。

5岁男孩贪玩手指卡入壶嘴 家人求助消防队

2015-01-22 23:11:35

1月20日傍晚,镇江一名5岁男孩,一不小心将手指伸进水壶口中被卡住,家人焦急之下向消防中队求助。救援官兵起初尝试用小型绝缘剪将水壶嘴剪开,但由于不锈钢壶嘴坚硬,一旦发力很可能对孩子手指造成二次伤害。

邢台5岁童削铅笔切断手指 石家庄交警开道送医

2015-01-22 09:41:50

1月20日晚8时许,邢台市宁晋县5岁男童强强,在家削铅笔时,右手食指不慎被铅笔刀切断,事后,家人带着强强火速来石就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