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赞皇老教师夫妇4年写成作文教学“宝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8 14:13:20  责任编辑:李莎

张旭海在电脑前写作。

    河北新闻网讯(张锋)1分钟打10个字,20年蜗居学校,石家庄市赞皇县阳泽乡西阳泽中心小学教师张旭海、周世珍夫妇利用4年业余时间艰难写作。日前,他俩梦寐以求的《师生座谈举例指导学作文》一书终于由国家级出版社——现代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为了钻研出一套系统具体、操作性强、行之有效又深受广大学生欢迎的作文教学方法,张旭海与周世珍夫妇俩尝试性探索出了举例指导学生写作文的教学方法。据了解,这种教学方法就像体育教师上课一边讲动作要领,一边示范一样,使学生看得见、摸得着,学有例子,走有路子,作文入门快。有关专家鉴定认为,该教学法具有形式新颖、结构清晰、通俗易懂、易于学生接受等优点。

    张旭海、周世珍夫妇利用4年的业余时间总结这一教改成果,写成约36万多字的书稿《师生座谈举例指导学作文》。该书稿以师生座谈、作文知识讲述与举例示范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系统地教授作文写作。为了写书,他们夫妇克服了常人难以面对的困难。张旭海今年已经58岁,从小双手残疾,为练习电脑打字,他用仅剩的右手小指和三个半截手指勤学苦练。妻子周世珍原本是大学本科毕业,自从1982年当代课教师,一教就是30多年。年事不小的夫妇俩始终没有生育,他们把教出的一届又一届学生和艰辛写出的著作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相关新闻

保定市又增一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5-01-30 14:24:37

河北金融学院金融实验教学中心在教育部2014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评审中,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河北经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跻身国家级

2015-01-30 09:08:47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4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入选名单,河北经贸大学申报的“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于2013年正式启动,是教育部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开展的一项“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

广阳区丰富教学形式办实大学生创业培训

2015-01-20 16:59:47

近日,广阳区就业服务局培训中心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举办了为期11天的免费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参加培训学员33名。据了解,培训合格的大学生获得由国际劳工组织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创业培训(SYB)培训合格证书》,学员凭证可以按规定程序申请办理政府创业贷款、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和扶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