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建设8.5万亩生态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9 15:17:21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贾保卫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朝丽)“一棵树就是一台吸尘器,一片林就是一座制氧站。”3月12日,平山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县直1300多名干部职工,自带铁锹、水桶等工具,在滹沱河畔的大吾生态谷基地义务植树一万余棵,打响了该县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省会西部生态屏障和水源地的攻坚战。

    平山县地处省会上风上水之地,也是省会饮用水源地、首都备用水源地、省会西部生态屏障。去年,该县森林覆盖率净增0.5个百分点,达到了52.4%。今年,该县坚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突出“两河两库一城”(滹沱河、冶河,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县城)重点区域,兼顾城乡,增绿扩绿,将强力抓好义务植树、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西柏坡片区绿化、县城园林绿化和高速连接线及国、省、县、乡、村道路绿化等工程,将完成造林8.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1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新发展经济林2.4万亩。同时,动员全县机关干部职工、工商企业及社会各界群众义务植树80万株。

    既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又让山区群众获得经济效益。作为山区大县,平山县植树造林融入了“林业生态产业化,林业产业生态化,产品开发深度化”的发展理念,加大对平山镇光碌山及葫芦峪等5万亩核桃基地的管理力度,全力打造刘家会、南策城、恶石等核桃、寿桃、苹果现代果园区。以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在村庄周围建设环村林带为主,发展生态林或经济林,打造乡与乡、村与村之间的绿色长廊、林荫大道,构建生态与经济并重的生态格局。

    为保证植树效果,该县引进大型企业参与生态建设,采取“干部群众义务植树,基地企业后续管理”的模式;进一步加大专业技术护树力度,确保实现生态、景观和经济林效益共赢。今年,该县林业部门将全力做好病虫害预测预报、信息发布、飞防等工作,积极采取人工、生物、化学等防治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病虫害。严厉打击毁林、滥砍滥伐、乱占林地等涉林违法行为。加大经济林管理的技术支持,组织果品安全技术培训一万人次,并在生产关键季节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园区巡回指导,最大力度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让社会获益、群众得利。

相关新闻

今年河北城市将植树1000万株

2015-02-04 08:19:32

今天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提出的具体目标为:城市植树1000万株,新增绿地4300公顷以上,力争新增国家园林城5个以上,省级园林城10个左右。

去年唐山全民义务植树超百万株

2015-01-14 13:58:49

记者昨天从唐山市园林局获悉,去年唐山市全年义务植树超百万株,使全市园林绿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去年我市计划城镇义务植树76万株,其中市区40万株,县(市)36万株。

沧州南皮县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图)

2014-12-12 09:42:55

又到秋冬季植树的大好时节,12月10日,沧州市南皮县青年志愿者到乌马营镇东门村开展以“绿动南皮 你我共建”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