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内改造百个老旧小区供水设施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4-06 20:02:58  责任编辑:王春锐

    近日,石家庄市出台了《2015年度解决老旧小区用水难工作实施方案》,该工作是落实2015年石家庄市政府惠民利民办实事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市财政已列支资金1000万元,计划到2015年底,解决主城区100个老旧小区三层以上居民用水难和供水设施规范管理的问题。

    我市老旧小区数量较多,长期以来,这些小区的高层住户面临普遍的“吃水难”问题,停水时间短则一两天,长则一两个月,平时尚能保证三餐正常用水,可到了夏季用水高峰时,甚至连正常的做饭、洗衣、洗澡都成问题,给市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造成老旧小区“吃水难”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部分老旧小区年代久远,导致小区内部铺设的供水管网普遍老化,超期服役,腐蚀堵塞,且多存在“跑冒滴漏”现象,这不仅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还直接造成了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水压的下降,也是造成水压不足的原因之一。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市政管网压力正常,也会造成小区内部住户用水压力不足。与此同时,有些老旧小区虽然加装了二次供水设施,但是由于维护管理不及时或者运行费用无法收齐,致使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处于停运或频繁故障状态,造成小区居民用水困难。

    因此,为了解决老旧小区的“吃水难”问题,我市将结合“一户一表、计量出户”改造工程,对主城区100个老旧小区的供水设施,包括庭院管网和二次加压设施一并进行改造。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改造完成后的老旧小区供水设施的规范管理。

    供水设施改造工程由各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做好小区选定,组织好项目的设计、造价、施工、监理等招投标和验收工作,市水务集团配合,负责出具统一的技术标准、工程规范,并做好技术指导及监督工作;“一户一表、计量出户”改造工程以市水务集团为实施主体,主要负责推进设计出图、规范材料及施工的组织、验收等具体工作,各区政府负责做好审核水表出户改造方案,协助供水企业签订协议、收缴资金和组织验收工作,并协调解决涉及施工的相关事宜。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改造完成后的老旧小区供水设施的规范管理。对于那些有管理单位的老旧小区,经区政府组织水务、房管、卫生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进行验收合格后,交由原管理单位继续管理。对无管理单位的老旧小区,验收合格后,由区政府委托供水企业协议有偿管理,待供水设施资产移交完成后,再由供水企业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区政府负责加紧组建小区物业公司,将二次供水加压设施的运行电费纳入物业公用水电费项目,并组织物业管理单位向业主收取。(记者 岳金宏)

相关新闻

石家庄多个老旧小区拆除栅栏 图方便破墙开“门”

2015-03-30 18:00:59

近日,家住桥西区河北师大西区东院家属院的葛女士来电反映说,他们小区西侧栅栏被人破洞开“门”,居民们从“门”里钻进钻出,倒是方便了出行,可实在不安全也不美观。

石家庄超170个老旧小区供热设备将更新改造

2015-03-10 10:06:54

今年石市将继续加强热源建设,新增和替代供热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170个以上的老旧小区供热二次管网和换热站更新改造,15年以上老旧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全部完成,并全力推进供热计量收费工作。

石家庄一老旧小区停车三天被扎胎两次 建议:成立业委会

2015-02-05 08:49:05

爱车同样遭“毒手”的侯先生回忆道,他的车也停放在38号楼前,四只轮子都没能幸免。“小区挺大,但摄像头安装得非常少,经常发生车胎被扎、汽车被划的事件,”他家的汽车已经是第二次“中招”。修车工告诉他,车胎是被人用锥子扎出来的小孔。

石家庄:老旧小区没有停车位 小房能否改成立体停车场

2015-01-22 08:52:46

老旧小区还可以修建一些立体停车场。而且老旧小区普遍有仓库小房,小房承受不住太大的重量,但是可以用钢架加固后,改造成立体停车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