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树葬花坛葬集体公益生态安葬获逝者亲属肯定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4-07 23:33:28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为倡导生态绿色、文明节俭殡葬祭祀新风尚,清明节当天,市殡葬管理处、市殡葬协会、平山县古中山陵园等单位联合举办了2015年集体公益生态葬暨大型公祭活动,对12位逝者进行了公益生态安葬。

    集体公益生态葬主要为集体公益树葬、集体公益花坛葬。花坛葬的形式是将可降解的骨灰坛埋在花坛内。树葬主要是将可降解的骨灰坛埋到现有树木旁边,并立碑纪念。整个活动中最受关注的是以古礼进行祭拜的环节。整个祭拜包括献礼、读祝、奠香、奠酒等环节。祭文既表达了对古代先贤慎终追远的倾慕,又表达对逝者的缅怀与纪念,最后以儿孙对祖先及亲属品德和精神的传承结束。随后,全体人员三鞠躬离开会场,仪仗入场,请灵骨在家属的陪同下进入免费生态公益墓区,对逝者进行最后的下葬。

    这样生态的安葬方式得到了亲属们的肯定。“以后当我走过山茶树旁都会想起我的夫人,就像是以另一种生命方式存在,和我一同享受阳光、雨露。”在逝者亲属张先生看来,这种方式既满足了逝者的生前遗愿,更是值得倡导的绿色、环保的殡葬形式。

    “老母亲的骨灰一直在骨灰堂里放着,平时孩子们也不经常去。”今年66岁的市民吴先生有意为已逝的老母亲选择树葬这种绿色殡葬方式,“我也是听孩子们说有树葬这一说,这样也算是回归自然了。”吴先生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在老人活着的时候尽到孝心,选择何种殡葬方式,都只是用来寄托哀思。

    据了解,我市自1999年倡导海葬,截至目前已组织19次海葬活动,共有1000多名逝者的骨灰,被撒入大海。今年4月中旬将举行第20次骨灰撒海活动,让逝者魂归碧海蓝天,也正在成为一种殡葬新趋势。为方便骨灰撒海的逝者亲属们祭奠亲人,倡导绿色殡葬,2013年3月30日,石家庄市“海之魂”海葬纪念碑在平山古中山陵园落成,遵循亲属意愿,一些海葬者的姓名也被镌刻到纪念碑上。古中山陵园的花坛葬以及在海葬纪念碑上镌刻逝者姓名都是常年免费开放,树葬则要收取1000余元的费用。(记者王静)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首推公益树葬

2015-04-06 14:11:16

石家庄市首推公益树葬 逝者化作春泥回归自然

2015-04-05 21:59:52

今天上午,石家庄市2015清明公祭暨公益生态安葬仪式在古中山陵园举行,12位逝者以“树葬”这种绿色环保的方式长眠于绿茵之下。

石家庄古中山陵园将首次推出树葬葬式

2015-03-23 08:34:57

为推广“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理念,石家庄市古中山陵园将于4月5日在全市首次推出公益树葬的新型葬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