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专家教会石家庄青少年“读懂马克思”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4-12 11:11:59  责任编辑:孙婷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王更) 昨天,北京大学中文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授韩毓海受邀来到石家庄“燕赵讲坛——先进文化系列讲座”,为广大市民进行了一场“少年读马克思”的主题讲座。

    马克思其实是个“富二代”,马克思的妻子“燕妮”是位伯爵小姐,出身一个更高贵的家族……韩毓海教授把马克思这样一位崇高伟人的浩瀚思想通俗化,生平亲近化,在一种轻松愉悦、趣味横生的氛围下,以一种贴心交谈的方式,通过通俗易懂的表述,为大家呈现出一位真实而又有趣、熟悉却又陌生的马克思,现场掌声频频。

    此次讲座围绕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的《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一书内容展开,韩毓海教授突破了一般讲述马克思的方式,通俗易懂地介绍马克思的成长轨迹,包括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的代表性著作——《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资本论》等的主要观点,马克思关于人类劳动、现代文明、资本与金融、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意义等重要论述,为大家呈现一个“熟悉又陌生”的马克思,使听众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了解这位伟人。

    “马克思究竟是哪儿的人呢?”“我们应该怎样追求知识?”“爱情和独立思考的力量是怎样帮马克思摆脱痛苦的?”讲座中,韩毓海教授以提问的方式引出话题,并站在马克思的书中提炼和把握马克思博大的思想,并通过设计通过让伟人与青少年对话的方式,拉近青少年与伟人的距离,让他更愿意去了解、更有兴趣去领略马克思思想的魅力,真正走进马克思,学习到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的意义和方法,从而坚定理想信念,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青少年朝着正确的人生目标努力前行。

    “现在的孩子们很忙、很累,他们需要看很多教辅书,经典反而读得很少。” 韩毓海说。他表示,孩子们应该读经典,因为,人类的思想发展历程基本就是不断地回到经典,又从经典出发。“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才能登高望远。”韩毓海说,孩子们需要典范、楷模,而读经典应该成为今后教育的一个方向和抓手。“尤其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将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韩毓海认为,未来的二三十年里,将是中国发展最重要而且艰巨的时期,他们承担的责任重大,面临的情况复杂,“他们生活在互联网和全球化的时代,要有国际视野,要承担世界责任。”

    记者注意到,昨天去听讲座的人群与往常有些不同,多了许多穿校服的身影。“我对马克思的一句名言印象非常深刻:后悔过去不如奋斗将来。”市11中初一七班的胡天晨说,这句话已经成为他的座右铭,而且时刻提醒他不要在意偶尔不如意的成绩,而是应该继续努力学习,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韩教授从马克思的生平讲起,挺有意思的,也让我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了解了这位伟人。”

    “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学习这方面的知识。”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动漫系的曲玉丹说,一直以来,学校都开设了思想政治课,也有思想道德教育、哲学层面的引导和教育,“这次讲座让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更加完善。”

    下期讲座将迎来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宣讲团,他们将为市民带来讲座“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冬奥会知识讲座”。讲座时间:4月18日上午9::00,讲座地点:省艺术中心音乐厅。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