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4-21 08:18:58  责任编辑:王春锐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知识产权局、市版权局、市仲裁委共同签署了《知识产权纠纷司法委托调解合作协议》,在石家庄市创新性地建立起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制,形成了以司法途径为核心手段,以人民调解方式为重要补充,“委托调解、调诉对接、司法审判”合一的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新模式。这是记者从几家单位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近年来知识产权类案件日益增多,2012—2014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民事知识产权案件2407件。此类案件具有专业性强,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复杂,处理周期长等特点,如果主要依靠司法诉讼途径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往往耗时较长、成本较高,司法资源消耗也很大。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积极探索的基础上,联合市知识产权局、市版权局、市仲裁委共同建立起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该机制可以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局、版权局、仲裁委的专业优势,有效整合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行政权和司法权力量,形成化解纠纷、保护智力成果的合力。”

    为此,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知识产权局、市版权局、市仲裁委正共同组建专门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并将向当事人公示。

    该机制建立后,当事人遇到知识产权类纠纷时,在法院立案前和审理过程中,自愿的基础上会收到一份先由市知识产权局、版权局、仲裁委员进行调解的建议书,或由调解组织或调解员进行调解的委托。经调解达成协议的,双方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根据调解协议,当事人不要求法院出具调解书的,法院进行备案登记;需要法院出具调解书的,由原告向法院提出申请。未达成调解协议的,调解组织在3个工作日内向委托法院移交有关调解材料,由法院立案或继续审理。委托调解期限为20个工作日,调解期满后未达成调解协议的,经各方当事人同意,可以继续调解;期满后,当事人不同意再调解的,由当事人或调解组织通知法院。

    为保障诉调对接机制有效发挥作用,几家单位还联合成立了知识产权纠纷委托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创设了《调解信息专刊》,及时进行调解信息的沟通与交流。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诉调对接机制与即将实施立案登记制并不冲突,诉调对接是在当事人自愿基础上进行的,是便捷、高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一种有效途径。(记者 戴丽丽)

相关新闻

石家庄知识产权局与20家企业签订专利实施项目资助合同

2015-04-17 14:00:46

4月16日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市知识产权局与市内20家企业签订了专利实施项目资助合同,对全市优秀专利实施项目给予资金扶持。之后,市知识产权局将对项目实施跟进监管,并组织项目完成验收。

中国已成为知识产权大国 仍存多而不优等问题

2015-04-16 15:11:0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

河北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力争到2020年成知识产权大省

2015-04-15 08:20:00

河北省将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百项优质专利品牌产品培育工程、优秀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等“三优”培育工程,开展知识产权3年行动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使知识产权工作整体水平有大幅度提升,到2020年进入知识产权大省行列。

邱县产权交易项目京津挂牌

2015-04-07 08:42:59

邱县这次挂牌的是农村土地经营权交易项目,出让的土地总面积7.8万亩,其中邱县盛水湾生态产业聚集区7.45万亩,面向京津地区征集受让方,承接京津农业产业项目。

滦平县建立全市首个农村产权交易平台

2015-04-07 10:47:30

记者从市农工委了解到,我市将逐步完善县一级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积极探索搭建市级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抓住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这个关键,盘活各类资源,盘活农村“三资”,着力破解“资产盘活”瓶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