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青年“创客”广阔天地引潮流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5-04 17:21:25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日报通讯员 张泽旭 冯占平

    “返乡创业”、“造福一方”,已在鹿泉区的青年人中成为时尚与追求。一大批有想法、有决心、有闯劲、有能力的青年被吸引、参与到返乡创业行动中来。截至目前,全区共涌现返乡创业能人300多名,他们在实现自身创业致富的同时,也为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初春的时候,鹿泉西山公社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梁云凯站在大棚里,头脑里的跃动念头就像脚下的草莓苗一样绿油油、鲜亮亮的:建几个透明式的手工作坊,满足自家的“毛驴车”社区配送货源需求;尝试蔬菜水果盆栽技术,开展家庭盆栽种植服务;傍山建个垂钓园,搭上鹿泉旅游“快车”,在山前大道附近建一个365好乡亲超市,超市里做农副产品展销……

    梁云凯今年32岁,从河北省团校毕业后在石家庄从事计算机网络和广告策划方面的工作,还创办过一家小公司。经过几年的奋斗,积累了一定的原始资本和人脉关系。然而大城市竞争激烈,发展空间小,面对外面工作环境差、压力大,家乡却发展快、变化大的强烈对比,他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我们鹿泉交通便利,如今又划成区,市场广阔,投资农业开发肯定商机无限。”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国家支农政策,让梁云凯坚定了信心。2013年初创建西山公社农业园,今年又成立了石家庄毛驴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像他这样的返乡“创客”,鹿泉区还有很多。如李村镇田语生态园总经理武帅,开办了集养殖、垂钓、采摘、餐饮和休闲于一体的“渔家乐”。石家庄紫藤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鹏,投资1200余万元在五七路兴建了占地300亩的紫藤葡萄庄园,年接待游客十万余人次……

    近年来,为了整合要素资源,深入推进农村区域化团建,鹿泉团区委倾力打造了“青农汇”,通过汇政策信息、汇资金帮助、汇创业帮扶,将辖区内农村青年致富能手凝聚在一起,促进经验交流、凝聚创业合力。截至目前,吸纳了包括特色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等创业青年260余名,并形成了“每日微信、每周碰面、每月联谊”的交流互动机制。通过资源共享,集中打造了一系列如“皇家进贡谷家峪香椿”、“苹果皇后栈道苹果”等“青”字牌特色农产品,使该区特色农业有了青年传承者,实现了返乡青年的致富梦,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