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南营乡茶叶标准基地助农致富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5-04 17:09:37  责任编辑:王春锐

    又是一年采茶时。“每年这个时候,俺们村人人都忙着采茶。每天50元的工资,再加上流转土地的租金,‘在村里留守’也能挣钱。”近日,记者来到灵寿县南营乡东寺岭村,村民张黑妮一边采茶叶一边说。

    在与采茶工的攀谈中,记者了解到东寺岭村为带领村民致富,整合了85亩土地,让村民把自己的土地入股到合作社,用于茶叶种植。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先民介绍,“收获季节采摘茶叶,冬闲季节维护大棚,解决了山区老百姓的就业难题。”

    目前在南营乡,村村都成立了小组管理茶叶种植。“仅靠农民自己发展比较缓慢,必须按市场方式来运作。”南营乡干部吕艳雷表示,该乡成立了茶叶产业合作经济组织,以“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的方式运作,建立高标准的茶叶基地,努力创建本地茶叶品牌,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集约化经营方式,将茶叶产业打造成南营乡的支柱产业。

    为更好地帮助农民抵御市场风险,南营乡在建设生态茶园基地的同时,成立五岳山茶生产专业合作社、还香茶叶专业种植合作社等四个合作社,注册了“展翼”牌太行龙井茶、“五岳山茶”龙井茶两个品牌,积极引导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

    “咱们这个地方的茶叶,灌溉用的是山泉水,喝起来口感醇厚,我相信灵寿茶叶一定会受市场追捧。”来自安徽六安的炒茶专家汪师傅对当地茶叶种植很有信心。

    南营有茶初长成,养在深山人未识。为了叫响灵寿的茶叶品牌,南营乡计划在今后几年内,依托五岳寨旅游资源,修建茶楼和炒茶作坊,让远道而来的观光客自己动手采茶、炒茶;并计划联合有关部门,在五岳寨景区组织茶叶品鉴活动等。(记者 侯天仪 通讯员 李浩王苏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