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一会计QQ上接“老板”指示被骗46.2万 警察支招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5-19 09:16:31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胡雁冰)“我是××领导,马上把账上的钱转到这个账户内……”今年4月15日,元氏县一企业会计在QQ上接到了“老板”这样一条指示,未经核实,这名会计便将46.2万元通过网银转入对方账号。后来这名会计才发现,对方根本不是他的领导,他遭遇到了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

    5月15日,我市公安机关在人民广场举办“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现场公布的一桩桩电信诈骗典型案例触目惊心。数据显示,电信诈骗案件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今年1—3月份,我市发生的电信诈骗类案件是去年同期的1.5倍。

    警方及各大媒体关于电信诈骗的宣传日益增多,为何电信诈骗类案件不减反增?民警介绍,一是犯罪分子将目标对准了一些无业群体及老人群体,这一群体平时接触社会宣传较少,缺少和周围人的沟通联系。例如我市桥西区就曾发生过一起针对七旬老太的诈骗案,当事人被骗走110万元。市民在看望家中老人时,要注意多跟老人聊天沟通,让老人们了解常见的诈骗手段。

    二是一些骗术手段也在不断“升级”。例如冒充领导诈骗的骗术,就是电话“猜猜我是谁”这一常见骗术的变种,这就需要我们也经常给自己的防骗意识“升级”,我市公安网上建立了防范电信诈骗专题网站,各级公安部门的官方微博、微信也经常曝光一些新骗术,市民可以经常浏览,给自己头脑中的“防火墙”也“升升级”。

    民警介绍,虽然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花样屡屡翻新,但最终都要落到“钱”上来。市民遇事冷静思考,同时牢记“莫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等警语,增强防骗意识,则骗子就很难得手。

    警方还就近期的一些电信诈骗类案件总结出防骗十个“凡是”,简单实用,一看就懂。请牢记十个“凡是”: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

    6、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叫你宾馆开房接受调查的

    8、凡是叫你登录网站查看通缉令的

    9、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汇款的

    10、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都极有可能是电信诈骗!警方提醒:市民对陌生电话心存疑虑的,千万别急着汇款,可以向“110”求证。

相关新闻

“黄牛”盯上网络消费信贷 网友套现不成反被诈骗

2015-05-19 08:51:07

(金融频道 汪洁)近期,网络“黄牛”盯上花呗、京东白条,利用套现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线上套现渠道再增一条。京东金融方面称,依托京东金融有效的风控体系和京东电商自建的物流体系,对于白条套现的风险已经实现了系统自动化识别和风控拦截。

河北省首例“伪基站”电信诈骗案破获

2015-05-18 09:14:26

近日,南宫市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诈骗短信进行违法犯罪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南宫破获河北省首例“伪基站”电信诈骗案

2015-05-18 08:44:14

近日,南宫市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诈骗短信进行违法犯罪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多次调查后,警方锁定了李某、董某等犯罪嫌疑人的所在地,立即奔赴厦门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现场缴获笔记本、无线上网卡等作案工具。

邯郸:七旬老人遭遇电话诈骗 一句报警吓跑对方

2015-05-15 10:25:40

“我一说要报警,对方就挂了电话。”5月12日,70岁的李老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前一天遭遇电话诈骗的经过。“赶紧给大家提个醒,可不要上当受骗了。”李老先生向记者反复强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