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瓶低温下释放二恶英?专家:毫无科学根据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5-20 14:56:46  责任编辑:王春锐

    【核心提示近日,一则“千万别喝冷藏瓶装水”博文热传,称塑料瓶在冰箱里冷藏后会释放二恶英,二恶英除了具有致癌毒性以外,还具有生殖毒性和遗传毒性,直接危害子孙后代的健康和生活。对此,石家庄学院化工学院博士于宏伟称,正规厂家生产的饮料瓶都是高分子材料,不含有二恶英的成分,因此根本不会释放二恶英,网上的传言丝毫没有科学根据。

    石家庄日报记者 程丽娜

    炎炎夏日,冰镇饮料成了市民解暑止渴的首选。然而,一条“塑料瓶冷藏会释放二恶英”的消息在微博、微信上热传。这样的传言让无数网友错愕,难道在夏日里真的不能再喝冰镇饮料了吗?对此,部分市民心存疑虑

    网帖热传:塑料瓶低温下释放二恶英

    微博上一则“千万别喝冷藏瓶装水”的博文引起网友热传。博文中写道:“千万不要将装着水的塑料瓶放在冰箱里冷藏,因为塑料瓶会在此种条件下释放二恶英。二恶英是一种无色无味的脂溶性物质,所以非常容易在生物体内积累,对人体会产生严重危害。除了具有致癌毒性以外,还具有生殖毒性和遗传毒性,直接危害子孙后代的健康和生活。”

    记者发现,这则消息不仅在微博中被转载,在微信朋友圈中也被大量转发。

    记者调查

    烈日炎炎 冰镇瓶装饮料热卖

    “老板,来瓶矿泉水,要冰镇的!”5月18日11时许,一名青年男子来到路边冷饮摊点名购买冰镇饮品。“太晒了,喝点凉的解解暑。”青年男子说,进入夏日以来,家中冰箱的冷藏室里从来没有缺过瓶装饮料。下班回家,取出一瓶冰镇饮品喝下,从头到脚都感觉畅快。外出时,他也时常买一瓶冰镇饮料,既解渴又解暑。

相关新闻

河南一网民散布信用社倒闭谣言 引市民排队取款(图)

2015-05-18 16:54:31

日前,河南安阳林州市流传“农村信用社要倒闭”的消息,引起市民纷纷排队取款。据介绍,近日,林州市有人利用网络QQ等多种途径,散布一些针对农村信用社的虚假言论,令部分信用社储户人心惶惶,纷纷到信用社提前支取存款。

男子为做生意网上散布跑男来哈尔滨谣言 被行拘

2015-05-16 10:52:01

5月14日,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散布“跑男来哈”谣言的违法嫌疑人晓伟(男)、晓静(女)被哈市警方行政拘留。南岗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一项,对晓伟、晓静两人分别予以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伍佰元的处罚。

“吃草莓致癌”不靠谱 谣言致昌平果农半月损失2683万

2015-05-14 08:54:43

根据昌平区农业局和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的调查,“乙草胺事件”对昌平草莓产业的影响颇为严重。市科协专家从草莓种植农户处了解到,国家不会对草莓种植使用乙草胺进行补贴,因此他们也不会自掏腰包去购买这种除草剂。

用“铁打的事实”战胜“流水的谣言”

2015-05-07 11:11:45

和平的年代里,我们不再需要流血牺牲,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忘记勇于献身的精神;安定的环境中,我们不再需要艰苦抗争,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失去顽强坚定的意志。杨靖宇同志在冰天雪地完全断粮五天五夜的条件下与敌人战斗,在贪生怕死者看来,是不符合“常识”的……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