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石家庄“荣誉之家”杨普家庭:奖章里的家风传承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5-22 15:14:28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日报记者 戴丽丽

    5月20日、21日,省妇联组织的最美家庭故事大型传递活动第二站来到了秦皇岛。作为我市推选的河北省最美家庭代表,常山纺织普通纺织女工杨普现场讲述了她的家风故事。

    杨普身上的光环很多,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四青年奖章、中华技能大奖、省五一劳动奖章……如今,2015年度河北省最美家庭,又为杨普的荣誉墙上添上重重一笔。在杨普的眼里,这个荣誉不同于其它,因为所有个人荣誉的获得都有一个源头,那就是家庭。

    杨普的父母都是栾城普通职工。母亲王素珍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也曾经是杨普的老师。母亲“老师”对这名特殊学生从来没有放松要求,反而更加严格。杨普还记得,小学三年级时,一次家庭作业,因为疏忽,杨普漏掉了一页习题,被母亲叫到办公室狠狠地训斥了一顿。“这件事我到现在记忆犹新,小时不理解,现在当了妈妈才懂得母亲的良苦用心。”在杨普的记忆中,无论什么原因,父母从来没有向单位请过假。父母没有写下过什么家书、家训,但他们对杨普姐弟的教育是身体力行的结果。恪尽职守、吃苦奉献是父母给她的最大家教。

    如同血脉一脉相承,家风也在血脉中传承。

    2000年3月杨普进入当时的石家庄第四棉纺厂成为一名挡车工。工作中她舍得下功夫,为了练好“机下打结”和“穿筘”这些技能,她手不离纱线,别人接500个,她就接1000个,别人练1个小时,她就练3个小时,手指被棉纱勒出了一道道口子。凭着这股韧劲,她接头的成绩达到了每分钟35-38个,比部颁标准提高了一倍,9年累计超产棉布近20万米。

相关新闻

邯郸李老汉“另类”生日宴 教育子女传承家风

2015-05-19 10:04:52

5月16日是邯郸广平县李白营李子祥老汉的生日。每年这一天,李子祥的三个儿子都会带着各自的妻子、儿女前来祝贺,全家14人齐聚一堂,其乐融融。按照常理,一位68岁的老人过生日,子孙们欢聚一堂,吃顿团圆饭不算啥稀罕事。

家风带政风 修身连民生——感受4位县委书记的知与行

2015-04-30 08:25:53

那是3年前,庆安县启动“格木克河治理工程”,县委书记孙景山面临一道难题:河边1000多座坟需要迁移。”从王雪峰的脸上和语气中,记者也捕捉到了这位52岁的县委书记从政的“获得感”。

让好家风成为核心价值推进的“火车头”

2015-04-24 10:52:4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重点“要抓好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等重点人群”,又要面向全社会。如何面向全社会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则需要打造一条从家风向社会风气延续的工作机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