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首批12所特色教育学校挂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6 15:45:10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杨博琨、王亚南)近日,石家庄市裕华区首批特色学校授牌仪式在东京北小学举行。富强小学、南王学校、东京北小学、东明小学、方兴路小学等12所学校分别被授予“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校”“体育教育特色学校”“书法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

    近年来,裕华区教育局在“不求校校成名校,但求校校都有名”的教育理念指导下,引导学校依托精品社团,树立“特色立校、质量兴校”的办学理念,挖掘学校的历史、传统、文化、资源等优势,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创建活动,很多学校已经成为省、市有影响的特色学校,为推动素质教育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在四年多的社团建设基础上,裕华区每个学校都有了自己的社团特色项目。去年底,我们又建议学校在特色精品社团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明确定位,把学校原有的个别特色项目或优势项目进行发展、提升,提炼出独特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进而打造成特色学校。”裕华区教育局局长刘建新说。

    在富强小学,国学经典被引入课堂,并积极探索以“国学立品”为特色的发展之路。每周一节国学课,并分年级段编写了国学经典校本教材——《诵千古诗文书国学经典》,通过古诗文诵读和书写,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与审美意识。

    南王学校是一所农村学校,该校一直以女足训练为特色,经过近8年的发展,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该校曾经代表石家庄参加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女子组比赛,并荣获团体一等奖。曹欣欣、李亚婷、赵茜等三位同学入选国少队。在南王学校,形成了良好的足球氛围,并实现了足球教育与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外活动的有效结合,闯出了特色教育的新路子。

    裕华区的特色学校不仅体现在“独特的整体办学风格”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育人成效”上。学校长期坚持把特色教育浸润于办学全过程,有效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使学生们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锤炼了意志品质、培养了良好习惯。

    “成为学校‘少年邮局’的社员后,我不仅学到了很多集邮知识,还懂得了与其他社员的配合、协作,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把‘少年邮局’的工作干得更好。”在方北小学,“少年邮局”的小营业员周若璇说,“少年邮局”让他们从原来的被动学习变成了主动学习,为了设计出更加精美的邮票和邮戳,同学们都主动学习和了解各个方面的知识。

相关新闻

河南三年内将建1500所足球特色学校

2015-04-09 17:46:38

记者从河南省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河南计划三年内创建15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从今年起将校园足球四级联赛扩展到全省。

教育部将遴选建设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15-02-12 10:58:03

2015年,我国校园足球发展将有何顶层设计?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今天(11日)表示,教育部将遴选建设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深入开展校园足球人员队伍素质提升培训。

兴隆县六道河中学被评为“全国百强特色学校”

2015-01-28 10:28:42

河北承德兴隆县六道河中学27日透露,在近日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当代特色学校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当代特色学校颁奖典礼上,兴隆县六道河中学荣膺“全国百强特色学校”,这也是此次评选中承德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