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洨河大道站明年年底前具备使用条件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7-17 14:39:57  责任编辑:王春锐

    该地铁站主体已经完工,开始进行内装。记者 董永博摄

    地铁1号线洨河大道站去年8月底实现主体封顶,如今已进入车站的装饰装修阶段,其站厅、站台层已初具规模,是目前我市在建地铁车站中施工进度最快的车站,计划将于2016年年底前具备使用条件。

    洨河大道站位于秦岭中街与洨河大道交叉口处,沿秦岭中街南北向布置,是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站,主体为双层岛式车站,总建筑面积为16110平方米。

    7月16日,记者来到洨河大道站施工现场,沿着楼梯走进地下车站看到,楼梯已经完成混凝土浇筑,旁边预留了电梯位置,车站出入口的模样已经显现。“该处为C出入口,是车站的四个出入口之一,站厅层、站台层的侧墙、顶板也已经完成混凝土浇筑。”中铁一局建安公司装修专业负责人贺彬说,车站负一层为站厅层,主要功能是售票、检票;负二层为站台层,列车在该层行驶,旅客从该层候车、下上车。

    如今,车站已经宛如一个地下城堡,空间很大,一眼望不到头,四周都是混凝土浇筑的灰色“铁壁”,数不清的顶灯将这里照射得通亮。记者看到,负一层中央是预制材料加工区,围栏内堆放着各类风、水、电管件和钢筋固件,不时闪烁着焊接作业发出的火花;北侧是设备和管理用房,已经建成的房间门口贴着牌子:“屏蔽门维修工区”、“电梯维修工区”等;工人师傅三两人一组,正忙着架设管道,有的管道两三根管子成为一组,紧贴着侧墙顶部架设,顶板上悬挂着的通风管道十分显眼,从车站出入口一直向车站内部延伸。据介绍,这些管道直径各不相同、用途也不同,包括消防、空调、给水、排水、通风、电力等。

    在负二层,记者看到东、西两侧的底板比站台低半个身位,顶部是已经浇筑完成的轨顶风道,上边还安装了围栏。“将来会在这里铺设轨道,安装隔离门,旅客将从这里上下地铁。”贺彬介绍,此处就是列车行驶区,是地铁列车行进的预留通道。他指着一旁正在砌筑的房屋说:“这儿要建的是0.4KV开关柜室,建成后将为车辆运行提供电力。”

    “洨河大道站从今年5月开始进行装饰装修施工,目前,主要进行二次墙砌筑和风、水、电管网的安装。”据贺彬介绍,该阶段多工序交叉施工,如车站的通风空调工程系统、电器工程的降压变电系统、交流变直流系统,都有别于普通民建的机电安装,因此要将管线布置合理、有序、流畅,才能保证工程质量且不影响工程进度。

    目前,该车站通风空调风管安装完成40%,给排水及消防水管安装完成35%,电气动力照明管线安装完成30%,建筑结构与装修墙体砌筑完成60%。计划将于2016年年底前具备使用条件。(记者 宋 钧)

相关新闻

北京多数地铁车厢温度略高于设定值 回应:客流过多

2015-07-15 09:22:15

▲昨天,记者测试6号线车厢内的温度比较低,不到26℃。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上个月公布所辖15条地铁线车厢的空调温度设定规定,早晨7点至晚上9点,多数线路为24℃。

廊坊旅游宣传广告亮相北京地铁一号线

2015-07-16 15:14:27

“温泉、绿道、养生、健身……”近日,廊坊旅游宣传广告亮相北京地铁一号线,96组广告位向京城市民展现了“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的独特魅力。近年来,廊坊市深耕京津市场,突出品牌打造,第一城、胜芳古镇、霸州温泉、永清休闲采摘等旅游产品深受京津游客喜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