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护山育山走上生态致富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0 14:50:17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李永彬、任晓倩)站在元氏县北褚镇吴村村南的山上放眼望去,绿油油的核桃树从山脚一直铺向山顶,连绵不断满眼尽绿。这里就是吴村万亩核桃园基地。

    在山区发展林果产业既可以修复生态、美化环境,又可以调整农林结构,让百姓致富增收。近年来,元氏县优化资源配置,挖掘荒山潜力,开发出一条集生态治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山区致富新模式。

    低产变高产 山坡成庄园

    在吴村万亩核桃园基地,吴村党支部书记张彦辰介绍,过去这里都是一些山冈薄地,靠天收,每年就是种些谷子、花生等杂粮。广种薄收让村民不愿再在这些土地上投入更大的精力。随着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这里的地更是少有管理。张彦辰带领党员干部多次考察,决定进行结构调整,2002年在村南的荒山和荒坡上一次性种植核桃2500亩,成为北褚镇最早大规模种植核桃的村子。

    开发得当,一座山就是一个果园、一座“绿色银行”。他们把发展林果经济与群众的利益结合起来,通过栽植核桃让这些“薄地”不“薄收”,并实现群众致富和生态建设双赢。以林养村,以树富民的思路,不仅让村民摆脱了贫困,更是让昔日荒坡变为绿岭,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当地优质核桃园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年产优质核桃鲜果达500万公斤,产值3000万元,优质品种改良率达95%以上。

相关新闻

元氏县煤炭物流园助煤炭税收回升

2015-07-15 16:34:46

“有了物流园,不但污染少了,国税局还服务上门,让我们省心又省力。截至6月底,该县煤炭行业税收大幅增长,煤炭企业办理税务登记数量同比增长70%;煤炭经销业实现税收5493万元,同比增长50%;煤炭运输业实现税收3470万元,同比增长71%。

马喜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元氏县举行

2015-07-15 14:45:14

7月10日,“马喜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元氏县召开。元氏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各单位负责人、政法系统部分干警等300余人听取了报告会。

元氏从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

2015-07-06 10:34:44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元氏县结合实际,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优化政治生态的过程,让干部作风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