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7-21 16:48:42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日报记者 杨惠玲

    来到石家庄,全国各地的游客甚至外国朋友都会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西柏坡村这个普通的小山村,在中国命运的转折关头被历史所选择,成为与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齐名的红色革命圣地。自此,“西柏坡”这个名字,与土地改革、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与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乃至整个中国革命的历史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光耀中国革命史册。

    西柏坡,静静地依偎在滹沱河北岸马蹄状的山湾里,背依连绵的太行山,面向华北大平原,因为滩地肥美、稻麦两熟,被聂荣臻誉为“晋察冀的乌克兰”。作为著名的“抗日模范县”,最终成为“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1947年5月,中央工委先期进驻西柏坡;1948年5月,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从陕北移驻西柏坡。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在这个小山村,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彻底摧毁了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在这个小山村,组织和指挥了举世闻名的三大战役,为彻底推翻蒋介石的反动统治、解放全中国奠定了基础;在这个小山村,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为新中国的建立绘制了宏伟蓝图。

    如今,往日的小山村因修建岗南水库被没入水底,但在柏坡岭上复建的中共中央旧址,仍可以让我们看到当年的情景。那一座座不起眼的农村土屋,是领袖们的办公室和住所,简陋的桌椅边,昏暗的油灯下,我们似乎仍能看到他们夜以继日工作的身影;在中央军委作战室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我们依稀能听到“嘀嘀哒哒”日夜不绝的电报声;在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的中央机关大伙房里,毛泽东告诫全党“两个务必”那语重心长的话语仿佛仍在回荡……

    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西柏坡工作和生活的十个月,只是历史长河中短暂的一瞬,但却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迎来了如旭日东升的新中国。西柏坡这个美丽的小山村,也以其独特的贡献,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铸就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如今的西柏坡,满坡苍松翠柏,到处绿地鲜花,依坡的一湖碧水更为这里增添了几分秀色。这里已经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着络绎不绝的人们前来参观、学习、瞻仰,陶冶情操,荡涤心灵。

    西柏坡,这张红色的城市名片,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和底蕴,彰显了她独特的魅力,是石家庄人永远的骄傲。

相关新闻

全国第200所红军小学在西柏坡挂牌

2015-07-19 10:15:29

全国第200所红军小学落成暨“中国工农红军西柏坡红军小学总校”及其分校授旗授牌捐赠仪式在河北平山西柏坡举行,来自井冈山、延安等地的红军小学师生和当地各界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揭晓 西柏坡、赵州桥等上榜

2015-07-17 09:09:31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天下第一桥——赵州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古城……历时2个月、1558万张选票参与评选,今天,“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评选活动揭晓,西柏坡、赵州桥、正定古城等上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