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裕华路街道:百姓携手托起精神文明大舞台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8-04 18:37:05  责任编辑:王春锐

    “今日我主讲”小课堂、“草根宣讲团”、“道德讲堂”……近年来,裕华区裕华路街道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立足实际,创新载体,使街道精神文明工作扎实开展,为街道的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提供精神支持。日前,裕华路街道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为了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创建,裕华路街道运用多种形式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打造市民好学、爱学、乐学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该街道通过知识竞赛、报告会等,引导居民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街道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开设老党员讲党课、燕赵社区大讲堂、健康大讲堂等,吸引居民积极参与。今年以来,共举办专题讲座10余场,受众达千余人次。先后开展推选“善行河北、潮涌裕华”、“身边好人”、“感动裕华人物”等载体活动,在全街道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敬重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局面。

    让百姓当主角、唱大戏,裕华路街道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使精神文明建设之花深植于社会沃野。该街道对志愿服务采取分类指导,以“五老”志愿者为骨干,在小区周边广泛开展义务巡逻、调解纠纷等活动;以社区居民有特长的个人为核心成立专业性队伍,提供心理疏导、科技服务、养生保健咨询等服务;以社区志愿者为依托成立的“敬老服务队”主要帮助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以未成年人课后教育为依托成立“四点半小课桌”,建立完善志愿者服务信息平台,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活跃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如今,裕华路街道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各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站,全街道注册志愿者5000余人,今年以来开展居家养老、法律维权、扶贫救济、群防群治、青少年教育、人民调解等项目的志愿服务659次、服务时间5280小时。

    为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裕华路街道和家庭、社会与学校,力促三方携手育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该街道成立了“爱心基金”,收集社会救助1.8万元用于资助辖区内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与青园街小学进行对接,开展“知荣辱、讲文明、守法纪、促和谐”、“文明伴我成长”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同时,各社区免费开放图书馆和阅览室,开展“假期读书节”、“阳光课堂”等活动,每年都有500名学生参加社区活动,使街道真正成为孩子们的快乐驿站。(记者 王 更 通讯员 赵文中)

相关新闻

沧州市检察院精神文明与业务双促进

2015-07-09 16:25:22

在基层建设年活动中,市检察院连续3年派出干警赴青县东王召村、任丘魏庄村、河间邱故仙村等贫困村,直接提供资金支持80万元,协调项目支持近500万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女检协在全市女检察官中倡导发起了“为西部地区‘母亲水窖’工程募捐”、“爱心募捐救助青县患病男孩”等活动;市人民检察院105名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精神文明创建硕果累累

2015-04-30 15:32:32

伴随着欢快热闹的开场歌舞《开心中国》,4月28日,“你是人间四月天”北戴河区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大会在劳动人民文化宫拉开序幕,会议集中表彰了2014年北戴河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和文学艺术界涌现出来的各种先进典型。

河北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全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

2015-04-21 09:05:30

日前,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河北省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单位,以及我省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名单附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