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平遥古城内将禁止吸烟 不听劝阻或被行政拘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14 17:01:50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中新网太原8月14日电(范丽芳王青芳)14日,记者从山西平遥消防部门获悉,为让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远离火灾,经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平遥县公安消防大队研究,决定在平遥古城开放的所有旅游景点内禁止吸烟。

    上述措施是当地继实施平遥古城内居民户电气线路整改、消火栓维修保养、护城河边设立抽水泵站等重大防火措施后,又一新令。

    近年,各地在对古城进行修缮保护的同时,防火保护也悄然蹿升成古城保护的重点工程之一。平遥古城内建筑物大多为砖木结构,房屋布局复杂、间距狭窄,且消防车通道严重不足。一旦发生火灾,将会造成“火烧连营”之势,也有人因此戏称平遥古城是“坐在火堆上”。

    平遥古城管委会与平遥消防大队认为,吸烟将严重影响古城的消防安全。为保护平遥古城文物遗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山西省平遥古城保护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决定在平遥古城开放的所有旅游景点内禁止吸烟。

    通告称,禁止平遥古城开放的所有旅游景点内的游客、各类从业人员,在平遥古城内开放的所有旅游景点及有禁烟标识的场所吸烟;管理部门将建立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巡查,及时劝止游客吸烟行为,加强对违反本通告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

    工作人员称,古城内的监控系统将对禁止吸烟情况进行监督拍摄,一旦发现有吸烟现象的当场制止并予以警告或者罚款;对不听劝阻的个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进行行政拘留。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平遥县,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县城之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