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老兵江介良:五天五夜没合眼 配药救伤员(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8-18 18:02:35  责任编辑:王春锐

抗战老兵江介良每天阅读《燕赵晚报》。

    日寇入侵,山河破碎。江苏如皋一名品学兼优的初中生,不顾家人的反对,投笔从戎参加了新四军。在战场上,他五天五宿不睡觉配药抢救伤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血战高邮城,收复全国最后一座被日军侵占的县城。他就是现住石家庄的85岁抗战老兵江介良。

    老兵档案

    江介良,男,曾用名蒋家良,1930年6月生,江苏省如皋县东陈镇人。194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1947年入党。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49年考入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药学系,1952年10月毕业后分配至解放军总后卫生部药材局任助理员,1953年3月保送至北京大学俄文训练班全脱产学习一年。1958年5月转业到石家庄制药厂(现石药集团),任技术副厂长,正高级工程师(副厅级)。1991年11月离休。

    □文/图 本报记者 董昌

    老兵记忆

    14岁初中生投笔从戎参加新四军

    母亲受牵连被关进伪警备队地牢

    1938年3月,江苏如皋沦陷。日本鬼子时常到周边村庄烧杀抢掠,祸害百姓。

    有一天,江介良所在的如皋县东陈镇,突然来了五个日本兵。“我家房后面是一条河,当时河的北岸有两个鬼子兵,河的南岸也有两个,边走边抢乡亲们家中东西,河上的船里还坐着一个鬼子军官。”江介良说,他看着这些畜生大摇大摆地抢东西,还用带钩子的竹竿到处打老百姓家的鸡,“当时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参军抗日,把鬼子打出中国去。”

    1942年,江介良来到了如皋中学二院读初中。有一天,学校教务长裴定钧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一个中国地图,但地图上东北三省却被打上了阴影。“裴老师告诉我们东北三省已经沦陷,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还在一寸一寸地践踏着我们的国土。他还鼓励我们投笔从戎,誓死不做亡国奴。”江介良说,裴定钧老师经常给他们讲一些抗日救国的故事,“事后我们才知道他是地下党员。”

相关新闻

河北籍黄埔军校抗战老兵:保家卫国是大担当(图)

2015-08-18 08:41:48

杨光荣,男,1920年11月24日出生于江苏铜山,民革成员,1942年毕业于成都黄埔军校17期步科。时值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在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帮助下,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都已90多岁高龄的河北籍黄埔军校抗战老兵——

巴克利劝科比明夏退役:重返光荣?老兵只会凋零

2015-08-15 19:11:06

据NBA中国官网消息,查尔斯-巴克利爵士今天在一档NBA广播节目中表示自己希望科比能在新赛季结束后选择退役。如果科比在新赛季遭遇几次这样的正面硬刚,很可能会促使他做出那个决定,那个可能对大家来说都更好的决定。

85岁抗美援朝老兵从江苏赶到黄骅祭奠战友

2015-08-13 11:27:50

近日,在黄骅市齐家务乡李村西北于炳起老人的墓前,来了一位特殊的祭奠者——江苏常州溧阳市85岁的抗美援朝退伍老兵许连海。站在墓前,许连海眼含热泪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指导员,我来看你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