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继承光荣传统 再创新的辉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4 16:26:18  责任编辑:王春锐

    □李旭阳

    近期在央视纪录频道和河北卫视热播的八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以朴实、凝重并带有鲜明平山地域特点的风格,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感人的故事,生动再现了平山儿女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的贡献和牺牲,犹如一圈圈饱经沧桑的年轮,把我们带到了那一段荡气回肠的年代。

    在这段难忘的记忆当中,我们看到了马列主义真理在平山燃起的星星之火,看到了众多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奔赴前线的革命激情,看到了万千平山儿女竞相参战、保家卫国的满腔热血,更看到了广大平山人民同仇敌忾、踊跃支前的无私奉献。

    纪录片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正如片中所说的:平山,是太行山老区的一个杰出代表,是晋察冀抗战史上的一个典范!

    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深切缅怀平山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继承发扬老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全县迅速掀起“热爱平山、建设平山”的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三严三实”优良作风,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以崇高的境界、崭新的形象、积极的作为,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绝对忠诚。革命战争年代,平山当时仅有20万人,就有5万多人参军参战,1万多人为国捐躯,整个华北地区5000多名党员,平山就有700多名,涌现出了于光汉、栗再温、李法庄、王昭等一批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我们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好这种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完成各项任务中率先垂范,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有效履行职责使命中强化对党的忠诚。

    要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一心为民。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始终把老百姓当成亲人,为了群众利益舍生忘死、奋勇抗战,才有了广大平山群众“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上战场”的节衣缩食、踊跃支前的感人场面。我们要牢记“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在修身、用权、律己上严起来,在谋事、创业、做人上实起来,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力,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创造出更多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工作业绩。

    要弘扬西柏坡精神,坚持务实担当。我们要大力弘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西柏坡精神,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心思集中到抓发展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加快建设全面小康上来,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平山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

相关新闻

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5-08-24 08:57:12

8月23日,由中央党史研究室一编部、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平山7所学校被认定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15-08-22 22:47:01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5年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遴选名单,石家庄市平山县共有7所学校上榜,分别是平山中学、外国语中学、回舍中学、温塘学校、河渠希望小学、北马冢小学、中石殿小学。

河北省平山男子银行取出错版人民币

2015-08-19 16:15:12

从银行取钱后,无意中发现其中一张百元钞有点“不一样”,这个发现让平山的李先生激动不已,由于听说过关于一张错币被鉴定价值50万元,他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寻找买主,却接连遭遇拍卖公司、私人介绍所的层层忽悠。而银行给出的答复则是:钱币只有真假,并无对错。所谓“错版货币”价值多少只是传说,市民切莫迷信靠“错币”一夜致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