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四条医疗保障线解决功臣就医难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9-01 20:17:00  责任编辑:王春锐

    “感谢党和政府,始终惦记着俺们啊!”近日,平山县烟堡村94岁的抗战老兵田顺心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县里发放的一次性生活补助金时激动地说。

    平山是革命老区,是全国著名的“抗日模范县”。八年抗战,平山有7万多人参军参战,先后涌现出平山团、戎冠秀等多个英雄集体和个人,有5000多名烈士为国捐躯。

    到光荣院疗养、冬天发放取暖费、过节前去慰问……据平山县民政局关文军介绍,该县现有享受定期补助优抚对象4500多人。为让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乐”,近年来每年县财政用于发放抚恤补助和帮助他们解决医疗、住房和生活困难的资金已有1300万元左右。

    除实施优抚安居工程,为近百户抗战老兵新建、维修住房外,平山县重点针对他们年高体弱、医疗费用负担大的实际,构建了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医疗保险、农村特困群众医疗救助、优抚医疗补助为主的“优抚医疗救助机制”,县财政每年列支资金为他们全额支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个人应缴纳费用;门诊费用补助比例达到优抚生活补助额的15%,最高可补助2300元;住院费用除在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等报销外,优抚医疗还将补助剩余额的85%,个人仅负担一小部分。“四条医疗保障线”有效解决了他们就医难题。

    89岁的抗战老兵张七柱是平山县蛟潭庄镇西大地村人,先后在晋察冀第四军分区打游击战,又参加过解放清风店、石家庄、太原、平津等战役,后复员回家。前不久,老人因摔伤造成骨折住院,经县优抚医疗救助机制报销后,个人仅花费1283元。他激动地说:“有党和政府帮助,俺看病是真不发愁!”(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曹永刚)

相关新闻

婺源篁岭“晒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9-01 19:02:13

8月31日,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篁岭村民通过“晒秋”,用当地农作物组成“70”等图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中新社发 钟新 摄  8月31日,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篁岭村民通过“晒秋”,用当地农作物组成“70”等图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