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以核桃种植“百千万”工程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9-06 09:46:26  责任编辑:孙明霞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侯天仪 通讯员 李浩)“做好割刻拉,定能把家发!”近日,在灵寿县慈峪村核桃示范园拉枝矮化管护技术培训现场,种植专家不时以顺口溜的形式,给当地农民总结了核桃管护的要领。

    “这是2013年种上的‘辽系’核桃树,今年就有收获了,初产期一棵核桃树就能有5斤多的青果。”慈峪村农民黄道升在示范园分包的自家果园里,采收着今年的果实,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核桃树进入丰产期产值更高,一亩收益起码在5000元以上。”

    算账知效益,对比理服人。近年来,灵寿县充分利用荒坡、丘陵等地形,着力发展核桃扶贫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全县8个乡镇150多个自然村基本实现核桃种植全覆盖。同时投入大量资金,确保核桃产业种植有面积、管护有质量、初步有收入、示范有典型。该县核桃种植面积也从2013年的10万亩,发展到目前的23万亩。

    “政府提供种苗、化肥和技术,俺们就是出点力,相比以前在山上种玉米,种核桃不那么费劲了。而且核桃耐旱好活,早熟品种五年就能丰产,经济林让俺有了新奔头儿。”苏家庄村核桃种植大户陈五喜告诉记者。

    此外,灵寿县还实施“百千万”工程,实现县有万亩示范基地、乡有千亩示范片、村有百亩示范点,带动全县核桃产业发展。目前,该县在慈峪镇打造了重点发展的“10万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大小不等的核桃种植示范点也在发挥着作用,燕川乡的南燕川、新湖社,狗台乡的马阜安,慈峪镇的凤凰楼,塔上镇的万里等示范点陆续进入盛果期。

    在核桃管理的关键时期,县科技局不定期邀请省、市核桃专家巡回各乡镇授课,还抽调技术骨干进村入园,为果农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核桃树根系发达,吸水固水能力很强,有利于遏制水土流失。2014年遭遇的大旱,屯里的地头水柜以前不保水,种植核桃树之后,即便大旱,水柜都还有水。”苏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苏建和表示,核桃树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兼收,目前,该村能种的地方基本都种上了核桃树。

相关新闻

井陉:三男子开三轮车盗窃核桃被查处

2015-09-01 08:38:05

9月1日,笔者从井陉县公安局测鱼派出所获悉,从8月12日以来,该所经过调查取证,查处一起由3人合伙驾驶农用三轮车盗窃核桃案。

核桃树下找“金子”:临城县林下经济带动农户增收

2015-08-28 20:04:33

“中国核桃之乡”临城县在绿岭公司核桃种植基地设立30多个生态种养小区,承包给贫困农户,农户除了负责核桃树和树间苜蓿的种植管理、挣得公司的劳务费外,还可依托“树、草、牧、沼”四位一体的种养模式,独自获取林下养殖种植收益。

承德现“赌青皮”现象 一对核桃卖八百收藏需谨慎

2015-08-28 11:02:37

(记者张光明,实习记者李莹)白露前后,核桃下树。在一家写着“涞水自产自销”的摊点前,每对核桃根据形状不同,被贴上“狮子头”、“虎头”、“罗汉头”、“鸡心”等标签,价格在每对100元至300元不等。当摊主看到一位市民挑选核桃时,他赶紧介绍道,文玩核桃贵在其“收藏价值”。

点赞!城管网上帮商贩叫卖核桃

2015-08-18 21:16:26

武汉城管日前在清理地铁口违规占道经营时劝离了一名卖核桃的小伙子。网民“天空微笑星星”说,真正的柔性执法应像卖核桃这样,把商贩当亲人,想办法解决困难,这样城管和商贩关系才能更加和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