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多地出台出租车改革新政 减免“份子钱”成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16 15:34:33  责任编辑:王春锐

    资料图:1月17日,福州华榕出租车公司期下的出租车在街头候客。本月起,福州最大的公营出租车企业——华榕出租车公司本月起给司机“减负”,该公司有800辆出租车,全部都是公车公营,每车每月可少交1456元份子钱。张斌摄

    减免“份子钱”成趋势

    “我平均每天工作至少10个小时,前8个小时是挣‘份儿钱’,多干的那2个小时挣的才真正是自己的收入。”北京银建一位出租车司机对中新网记者表示。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各地出台的出租车改革新政中,取消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减免“份子钱”,成为共同的突破口。

    作为“份子钱”的一部分,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直接关系到企业成本和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因此,各地均开始拿此“开刀”。

    2014年11月,武汉市发布《关于客运出租汽车运营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自2015年1月1日起,政府不再向经营者收取经营权有偿出让金,出租车企业也不得以任何名目向司机收取有偿出让金。此前武汉每辆车需缴纳6400元/年经营权出让金,新政实施后,武汉每年减免的“份子钱”达上亿元。

    今年3月31日,南京市下发通知,从2015年1月1日起,南京市政府已经停止收取每年1万元/车的市域出租汽车经营权使用费,实行市域出租汽车经营权无偿使用。此外,自4月1日起,南京市域经营权出租车租赁承包费每月下调200元到800元不等。

    今年5月初,义乌市出台了《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提出逐步取消营运权使用费。按照计划,2015年的营运权使用费从改革生效的5月16日起,由原先的每车每年1万元降低到5000元,2016年1月1日起全部取消。方案同时明确,经营者要将降低的费用落实到出租汽车驾驶员,也就是这笔钱主要用于降低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

    可见,在受到网络“专车”冲击、乘客数量和收入下降的背景下,减免“份子钱”成了出租车司机最大呼声,也成为各地出租车改革选择的突破口。

相关新闻

杭州拟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 将退还亿元使用金

2015-09-15 08:53:49

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正式启动,《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昨天正式发布。杭州出租车司机王凌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他很关注“经营权有偿使用金”的改革。

数万元现金遗落出租车 滦南的哥10分钟送还

2015-09-10 09:22:46

近日,网上一则“滦南交运出租拾金不昧!”的帖子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据发帖人介绍,滦南交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一名的哥在拾到近10万元现金后,急忙寻找失主并火速归还。众多网友纷纷为这位拾金不昧的的哥点赞,呼吁大家共同弘扬正能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