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多地出台出租车改革新政 减免“份子钱”成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16 15:34:33  责任编辑:王春锐

    资料图:市民在北京西客站出租车候车点准备乘车。中新社发 侯宇 摄

    放宽出租车总量和价格管控

    在外界看来,减免“份子钱”只是权宜之计,而并非出租车改革的终点,更关键的是要变革出租车体制机制,尤其是放开出租车数量、价格的管控。

    长期以来,出租车行业实行行政许可制度及总量控制制度,这种“垄断”导致的“打车难”、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成为围绕在出租车行业的最大争议。

    观察各地的方案可见,“放宽总量和价格管控”“实现市场化调节”成为共同选择。

    杭州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逐步放松总量和价格管控”,要求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实行总量动态调控。根据公共交通发展程度、城市道路拥堵状况、大气污染防治水平、网络约租车发展态势等因素,建立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实现市场调节。适时优化完善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

    义乌在方案中也提出,要适度降低准入门槛,逐步放开运营企业准入,放开出租汽车数量管控,对出租汽车数量实行市场化配置。2018年之前为改革过渡期,从2018年开始,将有序开放出租汽车市场准入和出租汽车数量管控,实现出租汽车市场化资源配置,同时车费由市场定价。

    “出租车运力规模、价格调整取决于出租车的定位,出租车是公共交通的补充,是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档次、个性化出行服务的运输方式。”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认为,当前一方面要增加出租车运力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调整不合理的消费需求,一增一减自然会缓解“打车难”。未来出租车的数量和价格调整要走市场化方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表示,要给出租车司机更多的选择权,鼓励形成传统出租车公司、网约车平台公司等多种经营主体,允许司机在不同身份间切换。通过这种机制,在政府的监管和引导下,逐渐通过市场机制和行政机制来迫使出租车公司减少“份子钱”,让利于民。

    有评论认为,出租车行业身上长久以来存在的弊病,在的哥们常年来忍气吞声、乘客们诉苦无门的内耗中延续多年,如今面对专车、快车等新型运营模式,不能再以“历史问题”为借口,而是必须打开改革之门,并逐步向合理的方向改进。(完)

相关新闻

杭州拟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 将退还亿元使用金

2015-09-15 08:53:49

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正式启动,《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昨天正式发布。杭州出租车司机王凌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他很关注“经营权有偿使用金”的改革。

数万元现金遗落出租车 滦南的哥10分钟送还

2015-09-10 09:22:46

近日,网上一则“滦南交运出租拾金不昧!”的帖子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据发帖人介绍,滦南交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一名的哥在拾到近10万元现金后,急忙寻找失主并火速归还。众多网友纷纷为这位拾金不昧的的哥点赞,呼吁大家共同弘扬正能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