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9-17 10:08:39  责任编辑:王春锐

    晋州市纪委委员李春杰询问:“作为市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于近期个别学校出现的违规补课和收费问题,你是如何处理的?”对此,晋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曹建朝丝毫没有回避:“对于出现的违规补课和收费问题,教育局纪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从严处理,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了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了相关分管领导的责任。”这是今年发生在晋州市纪委全会上的一幕。

    为进一步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晋州市选取晋州镇、教育局两个单位的党委书记在纪委全会上进行了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纪委委员的质询、评议,旨在通过与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质询,传导压力,强化党委、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责意识。据悉,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上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纪委委员的质询、评议,在县级层面尚属首次。

    会后,教育局党委书记曹建朝表示,“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亮’出来,接受现场质询评议,这种形式很好,自己也真切地感到巨大的心理压力,只有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禁得起‘面对面’的询问,以后会更加切实担负起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为更好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该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双报告制度,各单位党委(党组)每年1月和7月向市纪委常委会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每年由市纪委常委会根据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结合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问题,选择若干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评议和质询。同时,该市还积极探索建立了对“一把手”工作约谈、转岗提任谈话、信访提醒、廉政专题教育等工作制度。

    从书面的“述职述廉”双报告,到亲自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评议质询的“面对面”;从原来违纪后的廉政谈话,到现在的日常廉政约谈、诫勉谈话,这种零距离的监督,进一步增强了单位“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紧迫感,“不履职就会被问责”的意识进一步加深。

    去年以来,晋州市委、市纪委先后对12个乡镇和64个市直部门的一把手、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了廉政约谈或诫勉谈话,有效形成了对党政主要领导的约束和监督,进一步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记者 王 更 通讯员 刘静张天锡)

相关新闻

廊坊开发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图)

2015-09-15 08:49:17

近日,廊坊市开发区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各部门正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要求要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防止党员干部由“小错”酿成“大祸”,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落实上要更到位。

故城县建国镇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015-09-09 09:41:14

衡水新闻网

河北省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条例会议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条例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赵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庆伟赵勇付志方等出席

2015-08-21 07:34:57

8月20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传达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