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老干部自费为百名抗战老兵拍照出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1 22:45:40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范文杰、范浩天)由平山老干部杨兆、崔志林等人编辑的一部8万多字的《光耀太行——向老战士致敬》纪实丛书,日前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从2014年3月1日起,杨兆等老干部遍访平山县23个乡镇100多个村庄,采访了101位抗战老兵,拍摄了大量的音像资料。 “在平山这块红色土地上涌现了无数个英雄群体,如平山团、回舍大枪班、刘家坪战斗12名跳崖勇士等,也涌现了无数个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如戎冠秀、韩增丰……他们像无数颗璀璨的明星闪烁在太行山上。如今老兵们多已离去,少数健在者也已风烛残年,把他们的大名、功迹、简历如实拍摄记录下来宣传出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杨兆、崔志林如是说。

    在他们采访过的101位抗战老兵中,有18位被评定为因战致残,41人荣立战功,8名被授予人民功臣称号。很多人解甲归田后生活清贫,但每当被问到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需要向上级反映时,他们总是呵呵一笑:“许多战友没有见到新中国成立就牺牲了,我们是幸运者,不能再给国家添麻烦。”

    抗战老兵们为国献身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老干部摄制组,他们白天自费下乡采访拍照,买米面油慰问老兵,晚上回家整理记录,将每个人的战斗经历编写成人物档案,最终编辑成《光耀太行——向老战士致敬》纪实丛书。

相关新闻

邯郸曲周抗战老兵常恩书:难忘那场突围战

2015-09-21 13:53:03

    “1945年5月,我们部队共1000余人正驻扎在山东冠县邓官屯村农户家中。一天晚上十点多,我们班的十几个人刚躺在草铺上,村外岗哨突然吹响了紧急集合号,然后枪声响了起来……”尽管已经过去了70年的时间,但当年那场突围战,在曲周县86岁高龄抗战老兵常恩书的记忆里,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日前,记者走访了常恩书老人,聆听他的抗战故事。

秦皇岛志愿者慰问老兵

2015-09-14 14:22:04

当天上午,来自阳光之家志愿服务队、全赢智慧人生志愿服务队、抚宁“春雨”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带着慰问品分多路出发,分别前往10名抗战老兵的家中。抚宁“春雨”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倾听了老人讲述当年的英雄事迹后,还为老人送上了抗战歌曲、抗战故事等书籍。

邢台患癌老兵志愿身后捐遗

2015-09-14 08:33:12

“我志愿身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希望能帮助一些病人康复,让他们替我看看今后的生活有多么美好。”近日,邢台患癌老兵杜俊寿,到邢台市红十字协会签订了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志愿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