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倾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8 09:38:22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峻峰、通讯员李思杰)西里寨村道宽路畅,趣那公园花香满径,野槐林间绿意盎然……今年以来,正定县按照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四美”的要求,倾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让一处处新变化造福群众,激活产业,留住乡愁。

    美丽乡村建设绝不是简单的刷刷墙、修修路、种种树,为真正建设好美丽乡村,正定县既在村容村貌改造提升上下足了功夫,更在村庄历史文化挖掘和村风、民风提升及长效管理上大做文章。

    高平村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的出生地,是电影《地道战》的原型村。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讨论,高平美丽乡村建设在河北经贸大学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目前正在依托范仲淹思想脉络和地道战精神轨迹两条主线,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和红色旅游挖掘工作,旨在让历史文脉得以传承,使革命传统得以弘扬。东房头村自省人大驻村工作组入驻后,通过“内外兼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彻底清除了200多处占道厕所、连茅圈,栽种大叶垂榆等各类乔木3000棵,女贞等各类灌木15000平方米,种植野花组合600平方米,通过净化、绿化等一系列扎实举措,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也为下一步搞活东房头村的经济,增添了许多底气。

    今年,正定片区还突出抓了森林河趣那主题公园、平安村野槐林、西汉食用菌园区、塔元庄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十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来到趣那主题公园和野槐林,充满特色的观光农业给人以别样体验。趣那主题公园占地2000余亩,处处有花,四季有景,是冀中地区最大的薰衣草花卉景区,已经成为省会居民感受浪漫、尽情休闲的好去处,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旅游观光与农民增收的有机统一。野槐林面积5000余亩,植被以防风固沙后顽强存活下来的槐树为主,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保存原生态、突出野特色、发展乡村游、带动农村产业”的发展思路,现已修通堤顶路,完成了水、电、路和木屋、凉亭、风车等配套设施建设,极大提升了旅游承载量,让昔日荒凉的野槐林成为了市民休闲度假的天然氧吧。

    经过半年多的合力攻坚,正定县44个省级重点村的主体工程已高标准完工,共硬化道路31.12万平方米,安装路灯2945盏,改造卫生厕所3060座,铺设污水管网7000米,新建文化广场和绿地游园85个,建村史馆44个,推广节能环保锅炉4267台。

相关新闻

石家庄82岁老人在新华区买手机卡 实名补录得去正定?

2015-09-21 10:08:54

近日,根据工信部统一要求,手机卡不是持卡人实名的,要进行登记或者补录。陆先生到自家附近的营业厅办理登记,对方却要求他到正定一家营业厅办理。陆先生今年82岁了,不方便去正定,“这个规定太不方便用户啦!”

正定新区第一中学迎来首批新生

2015-09-18 15:08:15

近日,正定新区第一中学在锣鼓声中,迎来了首批入学的1280名新生。正定新区交警大队提前谋划,制定了周密的交通安保措施,划定临时停车场,并由交警引导车辆有序进出和停放,保证了开学的顺利进行。

正定四学校评为石家庄“森林城市 绿色校园”创建先进单位

2015-09-16 23:16:56

近日,正定四中、正定三中、新城铺联校和新城铺小学等四所学校荣获石家庄市“森林城市 绿色校园”主题活动创建先进单位称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