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区打响扬尘污染治理攻坚战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9-28 15:22:34  责任编辑:王春锐

    日前,鹿泉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突击检查城区6处建筑工地,发现部分施工单位存在施工场地裸露土地未做到全覆盖、运输车辆没有做到密闭运输等问题,责令所有工地都要在9月底前完成整改,完不成的工地一律停工整改。拉开了该区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攻坚月的序幕。

    据了解,该区共有开发建设工程施工工地113个,市政工程施工工地10多个,施工扬尘污染对该区大气质量的影响也最为明显。该区规定施工现场必须设置封闭式围挡,凡高度、外观、安全性、密闭性达不到要求的,已开工的项目依法停工整改,未开工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出入口、场内施工作业道路、材料堆放和加工场地必须全部采取混凝土硬化,其它未施工场地一律硬化、绿化、固化;出入口必须设置高标准的车轮冲洗、车身清洁等自动化冲洗设施,坚决杜绝车体带泥出门现象;施工现场清运土方、渣土和垃圾的车辆必须严密封闭;施工大门及作业现场必须安装与市、区主管部门联网的远程监控设备。

    为从源头上治理渣土运输,该区由城管局牵头组织成立专业渣土运输队伍,对所属渣土运输车辆进行全密闭改装,并根据城管局的统一调配,按照规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到指定的地点进行倾倒。不是专业运输队的车辆不允许进行渣土营运,一旦发现不仅对营运车辆依法进行处罚,还将根据发包主体对施工单位、开发单位进行处罚。专业渣土运输队必须严格按规定营运,如果违规操作、私拉乱倒将取消该企业的渣土营运资格,并依法顶格处罚。

    与此同时,该区彻底清理露天烧烤,明确要求不得在室外进行烧烤作业,必须改用环保炉具。每周至少2-3次,对露天烧烤进行不定期检查。(张泽旭 冯战平)

相关新闻

桃城防治扬尘污染不留死角

2015-09-28 11:00:17

(于艳梅)施工现场按标准设置全封闭围挡墙,场地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装置,无证经营的散体物料堆场坚决予以取缔……近来,为切实改善空气质量,优化人居环境,桃城区采取有力措施,出重拳,用猛药,加大扬尘整治力度,确保不留死角死面。

河北建筑工程施工扬尘防治专项行动启动

2015-09-25 16:20:30

    河北省目前有施工现场6千个左右,单位工程近3万个,建筑工程点多、线长、面广,治理难度大,目前企业对工程项目管理相对粗放,管理不到位、投入不足,成为建筑施工扬尘的根本原因。
    9月22日,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对开展全省住建系统建筑工程施工扬尘防治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巡视员梁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助力蓝天白云 河北建筑扬尘防治“新15条”发布

2015-09-25 15:30:52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5条标准》。与2013年河北省住建厅出台的《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15条措施》相比,“新15条”是在前两年实践的基础上,对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工作的深化和标准的升级。
    《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5条标准》要求,施工现场应安装空气质量检测仪,现场的空气质量指数不应高于本地域空气质量指数,为河北省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设定了标准。
    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关键是建设长效机制。下一步,河北省住建厅将进一步加大巡查暗访和督导力度,对扬尘治理成果显著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对治理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顶风违规企业记入不良记录,依法严格处罚。同时,对治理开展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各市(县)住房建设主管部门进行约谈。【详细】

石家庄扬尘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2015-09-25 09:12:27

9月24日,记者从市大气办获悉,全市扬尘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现已启动,并制定《扬尘污染综合整治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到11月底,全面完成主城区和各县城区建筑工地、城区道路、渣土车管控、国省干道及机动车扬尘等扬尘污染防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