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一把手”公开接受群众问政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9-29 14:15:34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为有效推动解决少数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新乐市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积极创新执纪监督的方式方法,通过创办时政类电视栏目——《电视问政》,拓展群众监督的新平台。该栏目自年初开办以来已举办7期,先后有26个市直单位的一把手在电视节目中接受问政,现场答复群众和代表提出的各类问题81个,办结81件。

    《电视问政》栏目在新乐市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每期节目安排4个市直单位接受问政,问政过程设4个环节。节目开播时,先播放由新乐市纪委事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问题暗访录拍的电视短片,曝光被问政单位在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出被问政的核心话题,如住宅楼电梯监管、结婚证办理、房产证办理、粉尘污染治理等问题。节目主持人围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部门有没有责任、有没有办法解决、什么时间解决”等,实行刨根问底式追问。被问政单位一把手针对主持人的发问,当场进行说明,并明确需要整改的工作任务、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工作措施,承诺整改时限。

    为强化监督实效,新乐市纪委从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中随机抽取30名代表,到录播现场就被问政单位存在的其他问题随机提问,有关单位一把手逐一作答。代表们根据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节目现场播放的暗访片情况、被问政部门一把手的现场解答情况,对被问政部门当场打分,得分情况在电子显示屏上当场公布,并作为政风行风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每期节目播出后,新乐市纪委以交办函的形式对电视问政涉及的每个具体问题进行专题交办,并建立台账,实行挂账督办,整改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行动迟缓、整改不力,或发现违纪线索的,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或立案查办。(记者 王 更 通讯员 孙运良 彭 程)

相关新闻

吕改成:“电视问政”为环保治污再添“利牙”

2015-07-27 15:51:06

7月26日上午10时,济南第一季大型电视问政节目正式开播,“直面问题、践行承诺”政务监督面对面。该节目由济南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承办。本期话题“问环保:整治污染,成效几何”, 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市建委主任田庄、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志、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王继东、市城管局局长田德昌5位“一把手”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接受群众的拷问

江全:电视问政还路于民更要“立信于民”

2015-07-08 16:03:58

7月7日晚8时,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第二场,聚焦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今天的问政开始前,首先播放了昨晚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武汉市市长万勇现场督办水蓝路还路于民问题,要求争取8月进场施工

秦皇岛电视问政活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

2015-05-15 19:02:28

由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政府纠风办联合举办的“抓行风、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电视问政直播活动一经推出,即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欢迎全市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并将意见和建议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反映给秦皇岛电视台或市政府纠风办。

保定市网络问政“链接”社情民意

2015-05-19 08:29:40

近日,安新县大王小学教师陈国新将家庭受助情况送到保定市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在场工作人员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通过网络渠道,又一个贫困家庭的困境得到缓解。

衡水市枣强县现场问政开启服务发展“直通车”

2015-06-18 15:41:20

衡水市枣强县举办“三提一促一惠”现场问政活动,据了解,当天活动现场共解决涉及大病医疗、学生转学、土地确权、司法救助等方面的问题82件。近日,在衡水市枣强县举办“三提一促一惠”现场问政活动现场,孟祥赞老人向该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反应了自己的情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