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中国为124个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勘测命名

来源:新华网  2015-10-10 17:47:21  责任编辑:王春锐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崔静、刘彤)鉴真海岭、苏轼海丘、徐霞客断裂带……9日,国家海洋局向社会公布中国最新勘测命名的124个国际海底地理实体名称。这些命名已得到国务院批准,国家海洋局计划将其分批向国际海底地名分委会提交审议。

    被命名的这些海底地理实体,101个位于太平洋,15个位于印度洋,8个位于大西洋。命名主要取自《诗经》和中国古代人名,富有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表示,命名过程所使用的资料和数据都来自于中国大洋调查成果资料,这些地名的公布和使用,将有利于各类海洋图件的编制和海洋的科学勘测、开发管理,有利于科学工作者开展对有关区域及研究对象的认识和描述,集中彰显了中国几十年来在国际海域调查研究工作的成果,充分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国际海域事务的突出贡献。

    海底地理实体是海底可测量并可划分界限的地貌单元,赋予其标准名称的行为称为海底命名。根据国际有关规定,如果一个海底地理实体完全或超过50%的面积位于国家的领海之外,则该国地名管理机构可向国际组织申报其名称,审议通过后录入国际海底地名词典,成为全世界的标准地名。申请命名需提交翔实的海底地貌勘测资料。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越介绍说,由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和国际水道测量组织(IHO)共同成立的国际海底地名命名分委会,是海底地名领域唯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截至2014年,国际海底地名命名分委会审议通过的海底地名命名提案已达3820个,其中包含中国的43个提案。

    陈越表示,国家海洋局计划将此次发布的124个国际海底地名提案,分批向国际海底地名命名分委会提交。今年10月12日,该分委会将在巴西召开第28次会议,中国将派代表团参会,并提交20个地名提案。

相关新闻

《国家地理》摄影大赛优秀作品预览

2015-09-25 13:06:57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4日报道,近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刊登了“2015年国家地理摄影比赛”的启事,并在官网上公开了部分精彩的投稿作品,所展示的作品涉及范围甚广,每一张都足够震撼人心。

首批“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公布

2015-09-21 08:25:55

9月16日上午,唐山市举行“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广使用启动仪式。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创造了红玫瑰、海格雷、隆达3个中国驰名商标,唐山骨质瓷享誉国内外,已成为唐山市一张对外展示形象的亮丽名片。

“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广使用正式启动

2015-09-17 19:45:57

9月16日,作为本届陶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我市举行“唐山骨质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广使用启动仪式。

京津冀地区重要地理国情监测结果发布

2015-09-17 08:23:03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16日发布京津冀地区重要地理国情监测结果。其中增长最快的5个地级以上城市市辖区为北京、天津、唐山、石家庄、秦皇岛,增长最快的5个县级以上城市为三河市、涿州市、迁安市、滦南县、静海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