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北京破获30年来最大贩卖野生动物制品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2 17:41:37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于立霄)北京市森林公安12日通报,近日破获30年来最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制品案件,查扣象牙、犀牛角、穿山甲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涉案价值2439万元人民币。其中涉案象牙是从日本非法走私进入中国的。

    今年5月20日,北京森林公安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将于5月21日从外地运输象牙制品到北京市大兴区。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并设卡堵截、跟踪抓捕,于当日晚在大兴区黄村当场抓获正在进行象牙交易的2名嫌犯,起获象牙制品107公斤,象牙加工设备10台,涉案车辆1辆。

    警方又根据嫌犯提供的线索,成立专案组,组织骨干警力,历时3个多月,奔赴河北、山东、广东等省,分别在北京、深圳、威海等城市,开展5次抓捕行动,成功抓获嫌犯16人,缴获象牙及其制品804.4公斤、犀牛角11.3公斤、熊掌35只,以及盘羊角、红珊瑚制品、穿山甲片、独角鲸牙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若干。

    经审讯嫌犯交代,涉案的象牙是从日本非法走私进入香港,后经深圳、威海流入内地。至此这个跨越多省市的特大贩卖野生动物制品案告破,而不法分子非法走私象牙制品的链条也被彻底摧毁。

    北京市森林公安新闻发言人刘文姝称,近年来,不法分子在巨额利益驱使下,作案手段花样翻新,走私贩卖野生动物呈现多元化、集团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

    据刘文姝介绍,目前走私贩运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已经形成利益链条,作案人员分工明确,有走私渠道、加工工厂、储存仓库及运送车辆,而且涉案人员作案手段隐蔽,常以经营古玩店铺为幌子,通过网络、快递等渠道进行大宗地下交易,妄以合法经营掩盖其非法目的。

    据森林公安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该局共计查扣犀牛角、玳瑁、熊掌、盔犀鸟和红珊瑚、穿山甲、独角鲸牙等制品1321件,涉案总额811万元;查扣象牙制品1527公斤,涉案总额高达4993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804万元。

相关新闻

小贩挂“草药”幌子卖野生动物制品 被森警乔装顾客抓获

2015-09-29 09:24:54

26日上午10时许,海口分局接到举报,称:“在昆明市富民县永定镇乡音市场内有人售卖穿山甲甲片等野生动物制品,请前往查处。”接报后,分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进行调查。

英国摄影师记录非洲野生动物生存惨境

2015-09-21 15:54:41

大量的大象头骨、犀牛角展现了偷猎贸易在非洲的泛滥。因为偷猎贸易的泛滥以及人类活动的无限制入侵,这一区域的野生动物数量近年来锐减,很多种类的动物甚至濒临灭绝。(米粒)   罗伯茨希望通过这些让人心碎的照片警醒人们尽快采取行动保护非洲野生动物。

河北保护野生动物 重点整治鸟类迁徙通道等地区

2015-09-13 23:28:50

针对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非法贩卖、经营加工、食用野生动物等问题,今年河北省林业厅联合省工商局开展了集中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代号“金网行动2015.1号”。

西藏:珍稀野生动物自由驰骋“雪域天堂”

2015-08-31 18:34:45

雪域苍茫,俯仰之间,良禽佳兽闲庭信步……近年来,中国倾力保护西藏生态环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庄红翔介绍,目前西藏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3.9%,居全国之首;建立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国家森林公园8个、国家湿地公园3个。

保定西大洋水库水质达国家I类标准 适合野生动物生存

2015-08-27 09:29:33

西大洋水库是国家大(Ⅰ)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保定市市民饮用水的水源地。8月25日,记者来到西大洋水库,看到水库水碧绿,野生水鸟在上空飞翔,一片祥和景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