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通讯:西宁八旬老汉义务为邻里理发20余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2 17:41:01  责任编辑:王春锐

通讯:西宁八旬老汉义务为邻里理发20余年

    马寿老人正在专注地为老伙伴儿理发。 佘丽莎 摄

    在鲜花簇拥中,马寿老人轮流为一群头发花白的老年人理发。 佘丽莎 摄

    马寿简单的理发工具。 佘丽莎 摄

    作者佘丽莎

    几乎每个天气晴朗的日子,在西宁市一处老旧楼院里都会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位头戴白色礼拜帽的老人在鲜花簇拥的小院子中,轮流为一群头发花白的老年人理发。期间,老人们互相聊着家常里短,欢笑声不断……

    这位头戴白色礼拜帽,为别人理发的老人名叫马寿,今年已近80岁高龄,他自1993年退休后,已经免费为周围邻居理发20余年,邻里都亲切地称他为“马师傅”。

    马寿告诉记者,他自幼父母双亡成了孤儿,在他13岁时,身为剃头匠的邻居大伯因念他可怜而收留他,并教他剃头的手艺。从此,马寿便端起了剃头刀,且67年来从没放下过。

    “我二十几岁进国有企业有了正式工作,有一次看到一个同事的头发很长,就帮他理发,没想到大家都知道了我有理发的手艺,领导也安排我去单位后勤部门,从此便重操旧业,专门为同事理发。”马寿说着。

    就这样,马寿一直在原单位为别人理发,直至1993年退休。然而,退休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马寿都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于是,他又开始在自己家里免费给曾经的同事理发,慢慢地,周围邻居都来找他,以至于后来只要有需要的人登门,老人都会为其打理头发。

    如今,马寿在其所住的老旧楼院最深处,开辟了一块理发场所:他将自己精心培育的40余盆花卉都摆放在那里,专门从家里接出一根电线用作电推子的电源,在报纸上摆放好简单地剪刀、刮刀、刷子等工具,再加上几个小板凳,这些就构成了老人晚年生活的“舞台”。

    尽管马寿想尽量营造出优美的理发环境,但还是遭到了年轻人的“嫌弃”。“来找我理发的都是老汉家,年轻人根本不来,他们都觉得我这里条件简陋,而且也嫌我剪得头发不够时髦。”老人遗憾地说,“我从前还会烫发哩!可是现在岁数大了,手开始抖了,连头发都卷不起来了。”

    今年75岁的老人李瀚是马寿的老街坊,接受了免费理发20余年,他俨然是马寿的“铁杆粉丝”。“20几年了,我们都是找马师傅理发,有时候有哪个老汉生病了,他还上门服务呢!”李瀚接着说,“除了偶尔马师傅生病出不了门,我们才会去理发店,但是那些店里理发师的手艺根本比不上他的。”

    对于自己的晚年生活,马寿感到很满足,他也很享受为他人义务服务的快乐。马寿说:“现在人的生活越来越好,无论是什么年龄阶层的人都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形象。如果再年轻一点儿的话,我还想学习最时髦的理发手艺,让更多的人来找我理发哪!”

相关新闻

玉田乡村理发师王彦平17年义务为老人理发

2015-10-07 17:33:02

近日,玉田县麻山屯村女理发师王彦平再次来到本村患病在床的张大爷家,为他免费理发,随后又匆匆赶往同村患有哮喘病的王大爷家为他理发。今年37岁的王彦平,已坚持17年义务为村里老人理发。

玉田乡村理发师王彦平17年义务为老人理发

2015-10-07 08:57:51

近日,玉田县麻山屯村女理发师王彦平再次来到本村患病在床的张大爷家,为他免费理发,随后又匆匆赶往同村患有哮喘病的王大爷家为他理发。今年37岁的王彦平,已坚持17年义务为村里老人理发。

啜玉珍为衡水市光荣院院民义务理发10年风雨无阻

2015-09-10 10:32:37

47岁的啜玉珍,一名普通的理发师,自2005年以来,她坚持每月1日来光荣院为院民义务理发,这个“光荣”的约定,雷打不动,10年如一日,风雨无阻。10年前,啜玉珍的理发店搬到了市区迎宾南大街,她在理发店门口的玻璃上贴上一行大字“残疾人免费理发”。

西安一理发店老板称被索保护费 卷入强奸案揭风流事

2015-08-28 15:36:24

雁塔区吉祥村一理发店老板金某报警称遭人强索“保护费”,店铺被打砸。对于事情的详细经过,金某被民警追问后难以自圆其说,不得不供述,唐某等3人的确是因为唐某女朋友被骚扰一事而来,并非来收取“保护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