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广东惠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6大“亮点”引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9 17:54:56  责任编辑:王春锐

广东惠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大“亮点”引关注

    惠州市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闻发布会现场 宋秀杰 摄

    中新网惠州10月19日电(记者 宋秀杰康孝娟)广东惠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惠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领导小组办公室10月19日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该市成功申报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据介绍,惠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物华天宝,人文荟萃,是一座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和1400多年建城史的文化古城,素有“粤东重镇”、“岭东雄郡”之誉,历来是岭南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和军事重镇,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环保摸范城市”等殊荣。日前,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发,国务院已印发了《关于同意将广东省惠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同意将惠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中,该市历史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6大“亮点”引关注。

    据统计,惠州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000处,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192条。惠州现有5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和3处历史地段,古镇、古村在各县(区)星罗棋布,古村落60余处。

    据了解,惠州既有“岭南第一山”之美誉的罗浮山、“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南昆山等高山峻岭,又有广阔的丘陵低谷和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巽寮湾等沿海滩涂,市区还有东江、西枝江以及“苎罗西子”惠州西湖等水系,山、林、海、江、湖共存,多样化的自然地理环境为多元文化在这个特定区域内共生共存、交流融合提供了条件,孕育了“一面临海、两江交汇、三山环抱”城市总体空间格局。

    自隋朝设循州总管府以来,惠州就以西湖及东江为天然屏障开始筑城,时至今日,惠州仍延续了“城中有湖,湖中有城”湖城相依的城址环境。

    历史上,自隋唐以来,惠州曾经作为岭南东部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者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谪居惠州两年零七个月,以“终老计”建屋和留下的大量文化遗迹与诗文词赋,赋予了惠州城市独有的人文气质。自东坡之后,无数文人学者、名宦重臣相继踏足惠州。

    惠州地理位置险要,自古至今是岭南的东大门,是中国南部重要的军事要地。特别是明清时期,惠州就是中国南海的海防前哨。在救亡图存的民主革命和抗击日本侵略斗争中留下了辉煌的历史记录。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惠州还涌现了一大批象罗仲霍、廖仲恺、邓铿、邓演达、叶挺等民主志士和革命家,这些重要历史人物留下的珍贵文物等文化遗存,都充分佐证了惠州对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独特贡献。

    近年来,惠州市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相关的保护规划。在城市建设发展中,高度注重对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各类历史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相继制订了《惠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暂行规定》、《惠州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暂行办法》、《惠州市古村保护利用暂行办法》、《惠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管理办法》、《惠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强化公众参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意见》等多项与国家法律、法规相配套的地方性制度,逐步构建了较完善的历史文化保护法规体系。

    早在1991年,惠州市就被公布为广东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一直以来,惠州怀着“留住历史根脉,传承城市精魂”的梦想,全力推进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早在2009年,就提出了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目标。2012年,惠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展开申报工作动员,并在市住建局设立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面统筹和组织实施名城申报各项工作。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先后完成各种申报程序和通过国家专家组现场评估考核,惠州终于成功摘取“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牌,圆了古城惠州的名城之梦。

    国务院《批复》指出,惠州市历史悠久,遗存丰富,文化多元,底蕴深厚,城区传统格局和风貌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28个,广东省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个。

相关新闻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惠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15-10-18 14:06:16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同意将广东省惠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将惠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批复》指出,惠州市历史悠久,遗存丰富,文化多元,底蕴深厚,城区传统格局和风貌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京津冀协同发展】《燕赵传奇》传播河北历史文化

2015-09-29 09:12:20

“纵横燕赵沃野,跨越沧桑岁月,讲述河北往事,穿行历史长河……”近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文化传播暨河北电台《燕赵传奇》节目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