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草根”演唱团连续两年为老人开“敬老专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9 17:53:26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中新网南阳10月19日电(韩章云赵兰奇)“‘周六敬老专场’就是俺们演唱团的王牌。俺们唱戏有人愿意听,也帮老人们解解闷,让他们高兴,这就中了。”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河南省社旗县饶良镇张庄村村民张书来带领“爱心演唱团”如约来到镇上的敬老院,这个充满乡土气息的“草根”演唱团纯粹由戏曲爱好者自发组成,已经连续两年多为该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唱戏。

    今年50岁的张书来是饶良镇“爱心演唱团”的发起人。这个“草根”演唱团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由最初的五六个戏迷发展为现在的三十多人,成员们自费购买乐器、道具、音箱,剧团渐成规模却一直没有名字。

    “人多了,就需要唱戏的地方。本来就是大家聚到一块儿自娱自乐,后来找场地都费事。镇上的敬老院地方宽敞,我们就去那里唱戏。”张书来告诉记者,他清楚地记得演唱团第一次到敬老院排练演出是2013年7月13日,那天是周六。

    当年演唱团在敬老院的第一场演出让老人们兴奋了好久,豫剧、曲子、越调、坠子这些接地气的戏曲演唱很受老人们的欢迎。“当时敬老院住着一位叫邱明章的老人,他听俺们唱戏可高兴了,演出结束后他还不走,问我‘你在这唱戏要钱不?’我说不要钱。他又问:‘那啥时间还来唱?’”张书来说他这才知道老人们有多期待戏班子能常驻敬老院。

    考虑到演唱团的成员几乎都是农民,要种地要照顾家,每天去敬老院给老人们唱戏并不现实,张书来和成员们商定,每个周六下午给敬老院的老人们进行专场演出,免费唱戏给老人们解闷。

    “周六敬老专场”演唱两个月后,一位老人向张书来提出:“你光在这唱,让俺高兴不心焦,不收钱也就算了,总得给这个组织起个名字吧。您给俺献爱心,干脆就叫‘爱心演唱团’吧。”从此,这个“草根”演唱团有了自己的名字。

    对于演唱团带给老人们的欢乐,饶良镇敬老院院长李长林十分认可。“这两年零三个月,演唱团每个周六下午都来。他们不收一分钱,唱的大调曲《为人要有好心态》和计划生育教育剧《恶媳妇变驴》,不仅充满正能量,还让老人们的生活多了很多乐趣。”

    对于未来,张书来和演唱团其他成员希望能在更多的敬老院给老人们进行专场演出。“现在老人们都是老有所养,咱也得想办法让他们老有所乐,不会太孤独。孝敬老人,让老人快快乐乐度晚年,是咱们晚辈的义务。今后‘敬老专场’会越来越多。”张书来如是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