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刑满释放五旬妇摇身成“能人”疯狂诈骗1100余万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5-10-21 17:28:41  责任编辑:王春锐

    出入有专职司机豪车接送、浑身上下名牌傍身、吃一顿饭最多花20万、每天住星级宾馆……年过五旬的郭某是朋友、同学眼中的“能人”。不但善于经营,还有关系安排工作。

    日前,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的“飓风”行动中,吉林市江北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了郭某特大诈骗案,让人吃惊的是,郭某之所以挥金如土都是诈骗所得,涉案金额高达1100万元。

    10月17日,犯罪嫌疑人郭某被龙潭区人民检察院批捕。

    今年7月21日,吉林市江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了解到,龙潭区居民王女士被小学同学郭某以帮孩子办升学、办工作和合伙做油品生意为由骗走153万元。被害人王女士明知被骗却不想报案,因为担心郭某被抓后不能偿还自己的钱款。

    获此线索后,警方成立了专案组。侦查期间,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郭某居无定所,无固定职业,且反侦察意识非常强。

    经工作,被害人王女士逐渐认清郭某的诈骗伎俩,开始配合警方调查。专案组巧妙设计,主动让受害人王女士与郭某联系,称手里还有一笔钱,约定见面地点。

    9月24日,专案组将前来赴约拿钱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抓捕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郭某53岁,吉林市龙潭区人,为某大型国企买断人员,2000年曾因诈骗被德惠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郭某出狱后,家庭破裂,生活拮据。2013年初,她参加小学同学孩子的婚礼,精心装扮,对外谎称,父亲是某企业退休老总,自己是做化工生意的老板。爱人是日语翻译,孩子在国外留学。席间,老同学王女士谈到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正为找工作发愁,郭某便承诺可以帮王女士的儿子办工作。郭某以办事的好处费为由向王女士索要10万元。此后,郭某不断以各种理由向王女士索要钱财。最后,王女士儿子的工作没办成,郭某又以做生意资金周转不开为由,一共从王女士手中骗走153万元。

    为给郭某筹钱,王女士用自家的房子作抵押担保贷款,因还不上贷款现房子被银行查封。

    被害人李先生与郭某曾是“驴友”,因倾慕“女大款”郭某的“经商才能”,一次次把钱“借”给郭某,以图获取高额利息,还从亲戚、朋友手中集钱来向郭某的“大买卖”投资,为此李先生先后变卖了自家的轮胎厂和房产,共计被郭某骗去340余万元。

    龙潭区江密峰镇农民赵老汉,通过婚介所征婚时结识郭某,两人交往中,每次郭某都请他到高档饭店。交往一段时间后,郭某以一起做生意为由骗走赵老汉23万。

    实施诈骗的过程中,郭某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向被害人承诺高息。开始,为博得被害人信任,郭某定期支付给受害人一些利息以安抚人心。同时,为让被害人对她这位能人深信不疑,郭某挥金如土,买衣服专门去吉林国贸和长春卓展;在吉林市虽然没有房子,却常年包住在星级酒店;从租车行租借各种豪车,最多时租10多辆豪车;每顿吃饭应酬都会消费上万元,最多一次带受害人王女士去北京“办事”,一顿饭花了20余万。经警方核查,仅2014年,郭某用于租车及偿还部分利息共计花费140余万元。

    审讯过程中,专案组察觉到犯罪嫌疑人郭某虽然能够如实供述公安机关掌握的案件,但其始终在刻意躲避民警提出的部分敏感问题,同时对现金去向等问题遮遮掩掩,行为十分反常,据此,专案组推断其应涉案多起,随即将犯罪嫌疑人郭某刑拘。

    很快,又有多名群众相继与办案民警取得联系,均称被郭某以补交税款、做化工生意、做油品生意和找工作等名义骗去钱财。目前警方已核实的受害人有23人,涉案金额1100万元,警方查获的郭某的银行账户上没有资产。

    接下来,专案组还将对郭某特大诈骗案全面展开调查,同时将继续核查确定其余赃款去向。根据警方现在掌握的情况,报案人数还会陆续增加,涉及金额还会大幅提升。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受害者,如果与此案有关联,请尽快报案。(记者王静/报道)

相关新闻

迁西一男子捡重奖卡险落团伙诈骗陷阱

2015-10-21 09:11:22

回家途中捡到刮奖卡,刮开看一看,其中一张显示中了一等奖,奖金30万元。近日,家住迁西汉儿庄乡某村的村民孙某,差一点就落入了诈骗团伙设置的陷阱。幸好当地警方及时提醒,才没有上当受骗。

广宗夫妻俩贴“包小姐”色情广告诈骗平乡落网

2015-10-20 23:44:04

近日,平乡警方经过细致摸排、缜密侦查,成功抓获2名通过张贴“包小姐”色情广告进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查获非法小广告4000余份、作案手机6部及银行卡2张。

微信“暖男”是诈骗犯 自称公安局工作

2015-10-20 17:02:46

男子利用微信交友,自称是公安局的可以帮忙办事,并以此为幌子分别骗取几名受害人2万元到5万元不等。听说小燕还没有驾照,赵振辉就劝她趁暑假把驾照办了,他自称认识宝坻某驾校校长,只要准备4000元钱就能拿到驾照。

“成绩单”短信诈骗邯郸市民险中招 奇怪链接不要点

2015-10-20 14:47:41

近日,家住邯郸邯山区的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记者称,10月18日晚,他收到一条159开头的电话信息,内容落款自称是“学校教导处”,并让王先生打开网址链接,便可查看孩子近期在校的成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