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讨论进行时】栾城区美丽乡村全覆盖样本解读

2015-10-23 09:43: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锐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栾城区的慧灯庄园、神农庄园、柳林太空庄园、东方园林等农业和林业园区迎来了周边的几十万客流。如今,范台村周围的草莓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00多亩,范台村所在的柳林屯乡也成为了栾城区都市农业的发展标杆,范台村也成了栾城区“美丽乡村”试点打造的样板村庄之一。

    突出当地特色

    产业规划为美丽乡村支起骨架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清垃圾、刷墙做面子,更要发展经济做里子,这是栾城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一直坚持的重要原则。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区进行的第一项就是产业规划。

    栾城区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美丽乡村建设不是权宜之计,必须防止拍脑袋决策,做到“无规划不建设、无设计不施工”。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栾城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注重突出农村特色,采取聘请专业规划设计机构和村庄乡土人才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村庄区位、产业、历史、民俗等特点编制规划,做到了“全区一张图、一乡一幅画、一村一风景”,实现了和而不同,各美其美,避免了“千村一面”和人财物的浪费。

    栾城区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上突出三大板块,西北部乡镇体现工业文明,城区周边村注重城市文明,东南部区域突出生态文明。坚持“规划图”和“施工图”一起做,注重细节设计,处处体现生态美的元素。

    10月16日,记者来到衡井公路北侧的八里庄时,西入村口的水体公园格外热闹,池塘里鱼儿游动,池塘边的木制水车吱呀地转动着。村民李云兵老人清楚地记得,眼前这个漂亮的小公园,一年前还是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水沟。

    八里庄是栾城区重点打造的西部片区中的一个村庄。记者在这个片区走访时发现,这里既有2013年的重点改造村南赵台、北赵台,又有2014年的重点改造村南赵村、北赵村和一类村西董村,还有二类村南陈村、北陈村,三类村永安村等。这些村地理位置相邻,且改造的整体风格相近,民居墙体为白色,屋顶多为红色。

    而在位于东部片区的柳林屯、北石碑、南石碑、南浪头、北浪头等村走访时记者发现,这里的民居多为平房,与西部片区多为两层小楼有所不同,改造风格力求打造燕赵四合院,墙体多为白色,墙头和门楼用灰瓦或红瓦进行仿古装饰。

    “先规划再施工,不规划不施工。”区委农工委副书记韩国忠说,改造提升前,各村在制定规划时充分征求民意,挖掘农村记忆、民俗特点、地域文化等,在保证一个片区整体风格一致的前提下,力求一村一特色。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燕赵行】隆尧县小孟村:太空椒引领致富路

2015-10-22 14:16:33

在大棚外的硬化路上,慕名而来的菜商对太空椒进行分拣、包装、装箱、过秤。“小孟太空椒”字样格外显眼。

央视在邯郸馆陶小镇建“中国美丽乡村行”基地

2015-10-22 10:03:47

央视7一行带来了“中国美丽乡村艺术苑创作基地”、“《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馆陶县拍摄基地”、“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党支部、CCTV7农业频道广告部党支部馆陶县寿东村党支部共建党支部”三块牌匾。

武邑县扮靓美丽乡村出实招

2015-10-21 16:02:38

(李雪、孙艳雪)今年以来,武邑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培养新型农民,建设文明新风,使创建的美丽乡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

廊坊市香河县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街

2015-10-21 14:54:23

今年,香河县蒋辛屯镇的河北吴村、王店子村被确定为香河县31个美丽乡村重点精品村街,由省纪委工作组分包两个村街,市县两级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为村街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使村街面貌从根本上得到了改造提升。该镇高度重视两村街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实施村街在硬化、绿化、净化、洁化(即“四化”)等方面的提升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