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讨论进行时】栾城区美丽乡村全覆盖样本解读

2015-10-23 09:43: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锐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栾城区的慧灯庄园、神农庄园、柳林太空庄园、东方园林等农业和林业园区迎来了周边的几十万客流。如今,范台村周围的草莓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00多亩,范台村所在的柳林屯乡也成为了栾城区都市农业的发展标杆,范台村也成了栾城区“美丽乡村”试点打造的样板村庄之一。

    由点到面拓展

    梯次发展让美丽乡村实现覆盖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时一刻,也不是一年两年,这是一个长期的民心工程。栾城区在创建伊始,将全区村庄划分为4类,分别确定不同层次的提升目标。在重点村和区位特殊的一类村率先完成15件实事;基础较好的二类村完成净化、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和厕所改造6件实事;其它村完成“四清”、村庄绿化、厕所改造3件实事,各类村每年向上提升一个档次。

    栾城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一年重点突破,两年整体推进,三年覆盖全区”的思路,力争2015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栾城区主要负责人说,在建设过程中,既通过抓示范点带动周边村庄成片区共同改造提升,解决“造盆景”问题,又整体推进全区村庄依据自身实际分层次改造提升。

    2013年,栾城区重点打造了“一片两带”,即东部示范片和沿308国道、京港澳高速两个示范带。2014年,该区在重点村的选择上,注重和上一年的重点村在地理位置上连片布局,规模化推进,为今年的全面铺开夯实了基础。

    “全区集中打造一个精品示范区,每个乡镇集中打造一个不少于5个村的精品示范片,每个精品示范片集中打造几个示范村,每个示范村集中打造一条示范街道。”区委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广生介绍,该区有7个乡镇,目前形成了城东以柳林屯乡为主3个乡镇49个重点村的片区,城西以窦妪镇为主3个乡镇24个重点村的片区以及城南西营乡7个重点村的片区。目前全区的村庄已经建成了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

    在连片推进改造提升的同时,栾城区还试点探索联建基础设施,最大限度节约资金。在建成覆盖13个村的苏邱水厂和覆盖15个村的张辛庄水厂的基础上,今年该区还新建了可以覆盖17个村的东客水厂。按照“十三五”饮水工程规划,该区还将在西营乡、栾城镇、南高乡、柳林屯乡、楼底镇各建设一个水厂,共计可以覆盖35个村庄。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燕赵行】隆尧县小孟村:太空椒引领致富路

2015-10-22 14:16:33

在大棚外的硬化路上,慕名而来的菜商对太空椒进行分拣、包装、装箱、过秤。“小孟太空椒”字样格外显眼。

央视在邯郸馆陶小镇建“中国美丽乡村行”基地

2015-10-22 10:03:47

央视7一行带来了“中国美丽乡村艺术苑创作基地”、“《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馆陶县拍摄基地”、“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党支部、CCTV7农业频道广告部党支部馆陶县寿东村党支部共建党支部”三块牌匾。

武邑县扮靓美丽乡村出实招

2015-10-21 16:02:38

(李雪、孙艳雪)今年以来,武邑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培养新型农民,建设文明新风,使创建的美丽乡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

廊坊市香河县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街

2015-10-21 14:54:23

今年,香河县蒋辛屯镇的河北吴村、王店子村被确定为香河县31个美丽乡村重点精品村街,由省纪委工作组分包两个村街,市县两级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为村街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使村街面貌从根本上得到了改造提升。该镇高度重视两村街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实施村街在硬化、绿化、净化、洁化(即“四化”)等方面的提升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