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讨论进行时】栾城区美丽乡村全覆盖样本解读

2015-10-23 09:43: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春锐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栾城区的慧灯庄园、神农庄园、柳林太空庄园、东方园林等农业和林业园区迎来了周边的几十万客流。如今,范台村周围的草莓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00多亩,范台村所在的柳林屯乡也成为了栾城区都市农业的发展标杆,范台村也成了栾城区“美丽乡村”试点打造的样板村庄之一。

    变创建为经营

    让“美丽”为村民创造更多财富

    “实际工作中,我们不单纯为创建而创建,而是让‘美丽’通过经营创造价值,把创建成果转化为财富,让农民和村集体两个钱袋子都鼓起来。”刘广生说,该区围绕每个村庄的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特色品牌以及所处区位,盘活农村资源,实现了从建设美丽乡村向管理、经营村庄更高层次的转变。大力发展农业园区和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引导园区把草莓、樱桃、无花果等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农事旅游休闲结合起来,共建设规模以上农业园区44个、深加工企业30多家。

    把农村生态游和工业旅游相融合,依托石飞、神威、味道府酒业等工业旅游示范企业,精心打造以农业休闲观光、工业旅游相结合的复合式精品旅游线路,做大做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特色品牌,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开展试点建设农宅合作社,柳林屯村立足周边蔬菜草莓采摘和东方园林生态环境,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把闲置农宅改造成不同特色的乡村主题酒店,形成乡村农宅一条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柳林屯村主任陈长江告诉记者,通过这两年美丽乡村的建设,乡村旅游正在他们这里热起来。村里每天都能吸引一些城市游客慕名前来,在独具特色的农家院里小住几日,采摘瓜果、品尝美食。

    走入一户改造完成的样板间,只见门口挂着木制对联,院落硬化,门窗翻新,屋内空调、彩电、沙发、厨具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老宅子摇身一变成了特色乡村主题酒店。自今年暑假以来,“柳林小镇农之旅”农宅合作社累计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还有一批俄罗斯留学生到此参观,平日里住宿预约的更是络绎不绝。如今蓬勃发展的农宅合作社,吸引着村民争相报名“交”房,成为村民又一项收入来源。

    同样,在紧邻市区的霍家屯村,也在村边建起了大型婚庆文化创意园区。村主任王同乐说,霍家屯没有什么产业支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们觉得正好可以借助这个机会,发展一个有助于村里发展的产业,从而“水墨乡村、喜乐福地”的想法应运而生。

    “我们的做法是,结合各村产业实际,因地制宜寻商机,重点提升村典型做示范。”栾城区委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广生介绍,目前,该区省、市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全部有了自己的特色产业规划,其他村也结合各自实际正在谋划致富产业。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燕赵行】隆尧县小孟村:太空椒引领致富路

2015-10-22 14:16:33

在大棚外的硬化路上,慕名而来的菜商对太空椒进行分拣、包装、装箱、过秤。“小孟太空椒”字样格外显眼。

央视在邯郸馆陶小镇建“中国美丽乡村行”基地

2015-10-22 10:03:47

央视7一行带来了“中国美丽乡村艺术苑创作基地”、“《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馆陶县拍摄基地”、“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党支部、CCTV7农业频道广告部党支部馆陶县寿东村党支部共建党支部”三块牌匾。

武邑县扮靓美丽乡村出实招

2015-10-21 16:02:38

(李雪、孙艳雪)今年以来,武邑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培养新型农民,建设文明新风,使创建的美丽乡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

廊坊市香河县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街

2015-10-21 14:54:23

今年,香河县蒋辛屯镇的河北吴村、王店子村被确定为香河县31个美丽乡村重点精品村街,由省纪委工作组分包两个村街,市县两级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为村街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使村街面貌从根本上得到了改造提升。该镇高度重视两村街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实施村街在硬化、绿化、净化、洁化(即“四化”)等方面的提升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