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1号线北宋站至省博物馆站区间实现“短轨通”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0-23 15:15:12  责任编辑:王春锐

    随着地铁1号线各铺轨基地施工全面展开,轨道铺设加速推进。10月19日-20日,两天时间,我市地铁1号线北宋站至体育场站、体育场站至省博物馆站、张营停车场至西王站三区间,均实现“短轨通”,总长度达3.1公里。10月21日,记者来到北宋站铺轨基地,对铺轨工程进行探访。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为东西向骨干线,线路西起西王,沿中山路向东,穿过京珠高速后转向南至长江大道,之后沿长江大道向东至秦岭大街,向北,到达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全长约23.9公里,共设站20座。目前,地铁1号线一期铺轨工程已经全面展开,按照计划将于明年4月份实现“轨通”。“轨通”细分为两步,即“短轨通”和“长轨通”。“短轨通”是指将每段25米标准长的轨道铺设到位,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如果要具备行车条件,还需要把一根根钢轨进行无缝焊接,最后实现“长轨通”,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轨通”。

    10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北宋站铺轨基地,沿两部折线扶梯来到地下二层,可以看到,站台层已现雏形,左、右线的轨道已经铺设就位。记者坐上工程车,沿区间右线体验了一回隧道穿行。“嘀嘀”,随着两声清脆的汽笛,工程车缓缓进入直径6米开外的隧道。如果不是身临其境是无法体验到隧道震撼的,仿佛置身于一个放大了的水泥管子里,四周是“铜墙铁壁”,1.5米宽的混凝土管片整齐排列,它们之间用铆钉死死连在一次,并牢牢固定在土体上,由于机电设施还没有安装到位,车外的光线忽明忽暗,约20分钟后,工程车驶出隧道,在省博物馆站缓缓停靠。

    据了解,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铺轨工作由15标段和16标段共同承担,共设置五个铺轨基地。目前,张营停车场、北宋站、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的正线铺轨施工已经全面展开,烈士陵园站、留村区站正线铺轨施工将于近期开工。地铁1号线张营停车场至西王站区间,于10月20日晚实现了“短轨通”,该段长约900米,其中含部分地上轨道。至此,我市地铁实现“短轨通”的区间达到3.1公里。(记者 宋 钧)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1号线北宋站至省博站实现“短轨通”(图)

2015-10-22 08:50:39

北宋站至省博物馆站实现了“短轨通”,也就是一个个25米长的轨排全部完成了铺设,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这是省会在建地铁中首条实现短轨通的轨道。预计到12月20日左右,轨排间的缝隙焊接完成后,该段将实现“长轨通”,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铺轨完成。昨日,在现场记者还坐上了轨道车,亲自体验了一番。

石家庄地铁北宋站至省博物馆站道床施工完成

2015-10-21 17:44:35

历经56天的日夜施工,10月19日,北宋站经过体育场站至省博物馆站的道床施工作业完成,全长约4.42公里,三站两区间道床施工作业达到本标段接轨点。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盾构施工圆满收官(图)

2015-10-13 08:39:38

10月12日,工人们在盾构机前合影留念庆祝贯通。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11标段石家庄东站-南村站盾构区间右线当日10时安全顺利贯通,至此,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隧道所有盾构施工圆满结束。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下月全线洞通(组图)

2015-10-13 08:36:45

12日10时许,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石家庄东站-南村站盾构区间右线安全顺利贯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