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1号线最长暗挖区间留村站至火炬广场站“洞通”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0-27 08:45:11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宋 钧)地铁1号线最长暗挖区间——留村站至火炬广场站日前“洞通”,为全线年底前实现“洞通”奠定了基础。

  10月26日,记者在留火区间看到,隧道已经贯通,隧道壁在浇筑了混凝土后,表面非常光滑,由远及近,如同一个平面,看不到中间有任何的缝隙和间隔。“留火区间总长1059.75米,是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最长的暗挖隧道,开挖宽度12米,高度9.735米。”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盾构隧道是一次成型,隧道贯通后,隧道壁由一片片的管片包围起来。而人工开挖隧道不能实现一次成型,它首先需要进行开挖,在隧道壁上做完初期支护和喷浆,一直等到隧道贯通后,再进行二次衬砌施工,然后浇筑30厘米厚的混凝土,最终形成光滑的圆形隧道。

  据介绍,该区间穿越多个交通干道和地下过街通道,地质条件恶劣,施工工艺复杂、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对整个暗挖隧道进行了全方位立体支护,保证了留火区间隧道施工稳步推进;同时,施工采用大断面整体台车施工,有效地解决防水以及钢筋施工的连接问题,且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型,既保证了隧道质量,又保证了二衬施工整体进度。

  “该区间的‘洞通’,为铺轨作业奠定了基础。”该负责人表示,留火区间为双线单洞大断面人工暗挖,即左、右线设在同一个隧道内,为了减少地铁列车行驶过程中相互影响,将在两线之间修建一道中隔墙,计划将于11月中旬完成。

  据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已经有14个盾构区间、5个暗挖或明挖区间实现了“洞通”,只剩火炬广场站至石家庄东站区间、长城桥站至和平医院站区间在做最后的二次衬砌处理工作,预计到年底前将全部完成,届时,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将实现“洞通”。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1号线北宋站至省博物馆站区间实现“短轨通”

2015-10-23 15:15:12

随着地铁1号线各铺轨基地施工全面展开,轨道铺设加速推进。10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北宋站铺轨基地,沿两部折线扶梯来到地下二层,可以看到,站台层已现雏形,左、右线的轨道已经铺设就位。

石家庄地铁1号线北宋站至省博站实现“短轨通”(图)

2015-10-22 08:50:39

北宋站至省博物馆站实现了“短轨通”,也就是一个个25米长的轨排全部完成了铺设,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这是省会在建地铁中首条实现短轨通的轨道。预计到12月20日左右,轨排间的缝隙焊接完成后,该段将实现“长轨通”,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铺轨完成。昨日,在现场记者还坐上了轨道车,亲自体验了一番。

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盾构施工完美收官

2015-10-13 16:20:04

盾构施工的结束加快了一号线全线“洞通”的步伐,目前剩余的人工暗挖隧道也在全速冲刺,整个区间隧道年底前“洞通”目标的完成指日可待。区间隧道主要由暗挖法、盾构法、明挖法组成,完全盾构或部分盾构区间共14个。

石家庄地铁1号线盾构施工圆满收官

2015-10-12 17:51:41

10月12日上午10时许,石家庄地铁1号线石家庄东站至南村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至此,1号线一期工程隧道所有盾构施工圆满收官。

石家庄地铁1号线盾构区间全部实现洞通

2015-10-12 18:25:41

今天(12号),记者在石家庄地铁1号线石家庄东站看到,“石家庄号”盾构机打通了石家庄东站至南村站区间的右线,石南区间顺利实现双线贯通。至此,1号线一期工程隧道的所有盾构施工圆满结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