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释放医疗改革红利惠及广大群众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1-03 10:04:04  责任编辑:王春锐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栾城区以破除“以药养医”为突破口,采取改革“以药补医”、建立财政补偿机制、完善费用控制机制、改革人事分配机制、改革医院管理体制、提升医疗服务机制六项新机制,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了“保证医院公益性、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患者满意度”三个目标。

    医药改革

    财政投入破除以药养医

    栾城镇的居民范长爱几乎每月都会帮助家人前往医院配药,不过,她现在明显感到药费便宜了不少。范长爱的家人患有糖尿病,需长期注射胰岛素,“以前配一次药6支胰岛素需500多元,现在每次能比以前少近百元”。

    让范长爱享受医改实惠的,是栾城区实施医改中的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栾城区在医改过程中,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区级公立医院实行“一取消、两降低、一补偿、两调整”,加大财政投入,破除“以药养医”。

    “一取消”即取消药品加成,全部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两降低”即大型设备检查费减低10%,高值医用耗材加成率由5%减低为3%;“一补偿”即区财政对造成医院减收给予一定比例补偿;“两调整”即调整手术、治疗等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疗保险支付政策,调整后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纳入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及新农合支付范围,按照规定比例报销。

    药品零差率销售造成的医院减收,由财政予以补助,区人民医院按照30%补助,区中医院按照52%补助;因“两降低”造成的医院减收及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采购、重点专科建设等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

    2012年6月至2015年7月份,该区人民医院取消药品加成销售减收1638.59万元,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费用减收440.09万元,此两项该区财政补贴739.13万元。据了解,该区自医改以来,区财政已补贴公立医院改革资金2099.34万元。

相关新闻

省卫计委今日9:30做客《阳光理政》谈医改

2015-10-27 09:02:49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从2009年新一轮医改开始,包括全民覆盖的医保网络,逐步健全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以及全面推开的基本药物制度让百姓享受到了医改的福音。

医改要鼓励更多民企下河摸石头

2015-10-17 11:34:05

时值十二五规划收官和展望制定十三五规划之际,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无疑成为各项改革中最聚焦的话题之一。 面对当前复杂的医疗卫生发展现状,面对13亿中国人民的健康需求,推进医改工作也需要借助创新思维,借助市场的力量。

我国医改完善药品集中采购保障药品供应

2015-10-07 10:02:40

药品的招标采购,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如何在降低药品价格的同时保障药品供应,解决临床药品短缺问题?我国今年力推的“药改”,对药品集中采购办法进行完善,力图建立廉价“救命药”的供应保障机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