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评剧院一团创作的《安娥》将亮相中国戏剧节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1-03 15:47:50  责任编辑:王春锐

评剧现代戏《安娥》剧照。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刘迪)11月2日,记者从有关部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作的评剧现代戏《安娥》,将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于11月9日在苏州吴江人民剧院演出。

    本届戏剧节将有全国39个艺术团体和单位演出的30台参演剧目和9台展演剧目与广大观众见面。入围剧目包括昆剧、京剧、豫剧、黄梅戏、锡剧以及话剧、歌剧等22个剧种。除市评剧院一团的《安娥》外,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的《赵佗》也将参加戏剧节演出。

    安娥系河北获鹿县范谈村(今石家庄)人,民国才女、石家庄的历史名人,《国歌》作者田汉的夫人。她创作的《卖报歌》《渔光曲》以及作词的《打回老家去》等作品至今广为流传。该剧讲述了安娥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几次出走,几次回归,追求女性独立和自由的故事。

    自2013年4月立项创作以来,《安娥》经历了两年多时间的反复打磨,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袁淑梅担纲领衔主演,组成了一流的主创班子。两年来,主创人员实地采访,查资料,听讲述,多次听取专家对剧本的研讨和论证,经过十几易稿,最终确立了投排本。该剧今年9月入选文化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获得专家和观众的一致称赞。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杜学瑜表示:“要打磨出一出好戏,就要做精心准备,反复打磨,尊重艺术生产的客观规律。《安娥》便是如此。该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由石家庄的剧团、演员演石家庄的事,更生动也更有时代意义。”

    目前,该剧已于11月1日晚完成在演出前的最后一次联排。袁淑梅表示,演员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将全力以赴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把最好的表演呈献给观众们。

    据了解,中国戏剧节是一项全国性的戏剧展演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始创于1988年,每两年举办一次。2015年10月25日至11月11日,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在江南水城苏州举行。这是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推动文艺发展繁荣政策后,首次全国性戏剧艺术成果展示。

相关新闻

评剧《安娥》将亮相中国戏剧节

2015-11-03 09:48:55

11月2日,记者从有关部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作的评剧现代戏《安娥》,将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于11月9日在苏州吴江人民剧院演出。

现代评剧《安娥》:演绎燕赵才女的传奇人生

2015-09-11 08:27:09

“安娥追求独立与自由,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该剧由我省著名编剧刘兴会根据安娥的真实故事改编,据他介绍,从2012年开始酝酿,2013年4月立项创作,历经反复打磨。

评剧《安娥》今日亮相石家庄舞台

2015-09-07 09:11:43

《安娥》还将参加第十届河北省戏剧节,以及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展演,9月8日在市人民会堂再演一场。安娥系河北获鹿县范谈村(今石家庄市长安区)人,创作的《卖报歌》《渔光曲》以及作词的《打回老家去》等作品至今广为流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