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七大“枫景区”盘点:太行山傲霜枫叶漫山红

来源:燕赵晚报  2015-11-04 15:01:38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沕沕水空中画廊的漫山红叶。 景区供图

    寒山十月旦,霜叶一时新。似烧非因火,如花不待春。由于今年冷空气来得较晚,石家庄西部太行山区的红叶比往年晚红了一周左右的时间。11月初,各大景区迎来了万山红遍的好时节,现在到11月中旬,都是石家庄红叶的最佳观赏期。目前,石家庄西部周边景区大部分都有黄栌、柿树、五叶枫等秋季变色树种,规模较大、颇具观赏效果的主要有仙台山、天桂山、五岳寨、嶂石岩、水泉溪、沕沕水、棋盘山等七大景区。每个景区由于树种、地形、景观等不同,红叶景观也各有千秋。

    □文/燕赵晚报记者 翟开矿

    仙台山

    最佳观赏期:现在-11月10日左右

    门票:50元,11月10日起执行淡季门票价格30元

    仙台山景区位于井陉县境内,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仙台山尤以金秋美景最为壮观,山上红叶以黄栌为主,间有枫树,放眼望去,红一片,绿一片,黄一片,在秋阳的照射下,亮丽如彩色锦缎,恰似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仙台山的红叶,多达50平方公里,为全国十大红叶风景区之一。

    11月初的仙台山,栌叶金黄、枫叶赤红,从沟谷到山腰,从山腰到山顶,从这山到那山,绵延起伏,层林尽染,漫山红遍。

    自驾游路线:石家庄→西柏坡高速→东回舍出口下向南→小作镇右转→仙台山;石家庄→石太高速→井陉东出口→矿区→小作镇后左转→仙台山。

    沕沕水

    最佳观赏期:现在-11月中旬左右

    门票:65元

    沕沕水景区,最美的红叶在海拔1600米的太行禅谷空中画廊。空中画廊东起沕沕水,西至山西边界,是专为游客贴心打造的空中观光路,跨越两省,视野开阔,百里太行,一览无余。空中画廊植被主要包括黄栌、火炬、柿树和黄莲。进入11月份,漫山遍野的红叶染红了太行山脉。行走在空中画廊20公里的观光路上,游客犹如置身画中一般。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现在天气转凉,空中画廊温度降低了不少,市民来赏红叶前最好多添加衣服,注意保暖。上山前应带足饮用水和必备药品供急用,不要只身攀高登险。观赏红叶时还需注意安全,不要在危险的路段爬山拍照。

    自驾游路线:石家庄→西柏坡高速→温塘→古月(左转)→沕沕水。

    天桂山

    最佳观赏期:现在-11月中旬左右

    门票:11月1日起执行淡季门票价格45元

    天桂山的红叶也比往年晚红一周的时间。现在,超过80%的树叶已经变红,逐渐进入最佳观赏期。山上的黄栌、栎树、楸树、橡树和丹枫等由绿而黄,由黄而红,直至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山的红叶,横看如万丈红绫随着山峦而舞动,纵看如千百幅图画垂于天地之间,好似一幅长卷秋山红叶图。

    天桂山景区负责人特别提醒,中老年人爬山赏红叶,贵在适度。登高赏红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可攀比逞能。

    自驾游路线:石家庄→西柏坡高速→温塘→古月(向南、即左转)→北冶→天桂山。

    空中画廊染红太行山

    红叶漫染深秋

    满山红叶惹人怜

    本版制图/李丽

    棋盘山

    最佳观赏期:现在-11月下旬

    门票:11月1日起执行淡季门票价格30元

    棋盘山的树种主要以黄栌、五角枫和柿树为主,漫山遍野,洋洋洒洒绵延36平方公里,红叶最为集中的地区约有十几平方公里。棋盘山的红叶充满了浓浓的北方的特色,密密的黄栌中,间或的一两株枫树,婷婷的高出一头,像极了披着红纱巾的妙龄少女。

    棋盘山景区经理李欣雨表示,12月棋盘山将进入森林防火封山期,封山前的这最后一个月也是棋盘山秋色最美的时候,市民周末登山赏秋千万别错过。

    自驾游路线:石家庄→红旗大街→元氏→赞皇→赞昔线→野草湾→白草坪水库→棋盘山。

    水泉溪

    最佳观赏期:现在-11月10日左右

    门票:11月1日起执行淡季门票价格45元

    位于灵寿县太行山脉的水泉溪景区,与其他景区的红叶不甚相同。与其说红叶不如说彩叶,景区内遍布红枫、柿树、野核桃以及不知名的树种等原始次生林,深秋时节五彩斑斓,仿佛铺开一张巨大的十字绣。由于景区海拔较高,现在山顶海拔最高处的部分红叶已经飘落,但山谷、山腰处的各种彩叶正渐入佳境,是最佳观赏期和摄影期。

    自驾游路线:石家庄→西柏坡高速→苏家庄→207国道→宅头→水泉溪;石家庄→中华大街→外环公路→京昆高速→灵寿下→201省道→陈庄→宅头→水泉溪。

    五岳寨

    最佳观赏期:现在至11月中旬左右

    门票:现已执行淡季门票价格50元

    五岳寨是石家庄周边海拔和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原生态风景区,秋日的五岳寨也是一番五彩斑斓的壮丽景象,景区方圆120平方公里,98%的森林覆盖率,站在临顶海拔1000多米的高峰,举目远眺,满目浓色重彩。桦叶、核桃楸叶、枫叶、黄栌等,圆形、椭圆形、五角形,形态各异;鲜红色、淡红色、黄色、粉色、褐色,色彩斑斓。

    自驾游路线: 石家庄→西柏坡高速→平山苏家庄→灵寿寨头→五岳寨。

    让人迷醉的彩色世界

    五彩斑斓多彩秋天

    封山前的秋色最美

    相关链接

    嶂石岩

    最佳观赏期:现在-11月10日左右

    门票:11月1日起执行淡季门票价格60元

    位于赞皇县境内的嶂石岩景区,距石家庄市区约110公里,是太行山森林公园的精华所在,其嶂石岩地貌被誉为中国三大旅游砂岩地貌之一。进入11月份,嶂石岩换上了秋装。苍翠的山体变成了五颜六色的海洋,放眼望去,鲜红色的、紫红色的、黄色的、绿色的树林,形成一道道、一条条、一片片壮丽的景观带。本周正是嶂石岩秋色最美的时候,如果不出现气温骤降、雨雪等恶劣天气,嶂石岩的红叶观赏期可以持续到11月15日左右。

    自驾游路线:石家庄→京港澳高速→元氏→赞皇方向→赞昔公路→平涉线→马嶂公路→嶂石岩;石家庄→红旗南大街→赞皇县城→赞昔公路→平涉线→马嶂公路→嶂石岩。

    石家庄其他赏红叶景区自驾游路线

    苍岩山:石家庄→石太高速→苍岩山路口下→右拐沿景区专线公路→苍岩山。

    藤龙山:石家庄→西柏坡高速→平山东焦下→南甸→王坡乡→藤龙山。

    佛光山:石家庄→西柏坡高速→温塘→古月(左转)→王安(左转)→佛光山。

    巨龟苑:石家庄→西柏坡高速→平山路口→巨龟苑。

    紫云山:石家庄→西柏坡高速→温塘→古月(左转)→南冶(左转)→紫云山。

    封龙山:石家庄→石铜路→青银高速桥直行→左转碧水街→旅游路右转→封龙山。

相关新闻

秋意渐浓 登山采摘赏红叶泡温泉成石家庄市民“心头好”

2015-10-23 15:06:13

随着国庆出游大潮落下帷幕,省会已秋意渐浓,此时登山采摘、赏枫叶、泡温泉也再度成为这个季节不少人的“心头好”。

“赏红叶变赏月”抹黑了谁

2015-10-21 10:23:44

“赏红叶变赏月”抹黑了谁的形象?恐怕不必明说,谁都心知肚明。媒体曝光了,当地肯定会引起一定的重视,采取一些措施进行弥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