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北京刑事案件涉案财物有了“电子身份证” 全流程监管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2015-11-04 17:21:30  责任编辑:王春锐

  北京市西城检察院行政装备处处长李旭东向记者演示系统运行流程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杨孟辰)刑事案件中“赃物”去向哪里?如何保管?记者今天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西城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刑事诉讼涉案财物智能管理系统,用物联网高科技手段解决了这一难题。

  北京西城区人民检察院试点运行“刑事诉讼涉案财物职能管理系统”一年间,综合运用二维码识别、数字成像、数字化存储等多项技术和设备,为每一件刑事案件涉案财物提供“专属电子身份证”,在演示系统运行过程。

  西城检察院行政装备处处长李旭东表示,该院的涉案财物储备箱柜分为大小不等200余个,储存的涉案财物小到纸片,大到高尔夫球杆、树杈等。每一样物品从进入检察院开始,就通过拍照留底、图片自动存储以及信息录入等方式生成二维码格式的专属电子身份证。“保管物品的每次出库、移转,都会生成清单,一式三份,分别交给移送方、受案方和办案人员。” 为确保存储间的安全性,门锁采用高强度自动化防盗门装置,进入则需要保管员用指纹通过“活体静脉流量识别门锁”的识别。为进一步保证安全,整个存储间实现了摄像头监控的全覆盖。

  李旭东表示,未来,该院将尝试将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延伸至法庭预审、出庭环节:通过三维影像模式,对涉案财物的数字化描述更加逼真,使得案件承办人在法庭预审、出庭环节不需要出示实体证物便可完成相关工作。此外,设立专属网络互联系统,为承办人提供相关信息的电子查询等便利。

相关新闻

孕妇盗财物价值200余万元 团伙5嫌疑人落网

2015-09-22 10:49:03

9月21日,合肥警方对外披露,经过连续16个月的侦查,多次长途奔袭9省份追捕,将“2014·5·23”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团伙成员林晓君、房云云、唐水燕、唐燕平、唐会龙等5名犯罪嫌疑人陆续抓获归案。

三河公安局破获十余起扒窃婴儿车内财物案

2015-09-06 21:36:30

日前,顾客小王推着婴儿车来到三河市燕郊某小区农贸市场买菜,趁其弯腰挑菜时,一男子快步上前将婴儿车背篼内的手机、钱包盗走。近日,类似案件在三河市频频发生。

公安部修订涉案财物管理规定:不影响办案及时返还

2015-08-11 09:20:29

新修订的《规定》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严格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等程序,严禁在刑事案件立案或行政案件受案之前对财物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扣留等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权利救济程序,当事人和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利害关系人有权向公安机关提出投诉、控告、举报、复议或者国家赔偿,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受理。

冀州市检察院强化涉案财物管理

2015-06-03 21:44:58

冀州市检察院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案管、纪检监察部门将通过强化涉案财物管理促进规范司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