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全线贯通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1-06 11:20:37  责任编辑:王春锐

北宋站铺轨基地进行轨排拼装。

    披荆斩棘 创建投资管理新模式

    地铁工程建设十分复杂,国内建设比较好的西安、南京、苏州等城市,建成一条线分别用时5年、6年和8年,而石家庄是整个河北首次修建地铁,实际工期仅为4年,工期压力不言而喻。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指出:要把石家庄地铁打造为专家喝彩的优质工程,人民满意的放心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要想把这项工程管好,必须首先进行准确的客观定位,公司领导班子一致认为要把握好四个环节,即:做成,做快,做好,做出品牌。

    一系列问题摆在建设者面前亟待解决。

    建设模式新,BT投融资建设模式需要认识上突破,建设流程上再造,法规制度上跟进。前期工程难,管线迁移、交通疏解、绿化迁移、征地拆迁困难重重。接口任务重,外部涉及诸多政府部门,内部有中国中铁系统15家单位参建。施工场地交叉普遍,共有6处下穿铁路、公路、河流需要多方协调,内外协调与管控的任务异常繁重。

    思路决定出路。面对各种困难,时任北方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史柏生提出了“公司治理正规化,公司管理规范化,项目管理标准化”的公司管理思路。公司领导班子创新管理理念,堵住在投资建设管理认识“下游化”、对地铁工程认识“简单化”的“两大认识缺位”:一是从体制机制上打破施工情结,坚持投资建设管理与施工管理同步,推动设计规划方案、前期工程方案与施组方案“三个方案一体化,三个方案循环优化”,与业主形成建设管理闭环。二是坚持地铁工程与BT模式结合,采取“庖丁解牛”工作法,深度做好“三个前移”,即:由重施工前移为重设计,由重工程变更前移为重工程策划,由重后期土建施工前移为重前期工程策划,真正抓住地铁工程的难点与重点。

相关新闻

石家庄地铁3号线今起铺轨(图)

2015-10-27 21:59:16

10月27日,石家庄地铁3号线小灰楼站,工人们正在铺设轨道。当日,石家庄地铁3号线正线开始铺轨。至此,石家庄地铁在建的1号线、3号线全面进入铺轨阶段。

石家庄地铁北宋站至省博物馆站道床施工完成

2015-10-21 17:44:35

历经56天的日夜施工,10月19日,北宋站经过体育场站至省博物馆站的道床施工作业完成,全长约4.42公里,三站两区间道床施工作业达到本标段接轨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