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90后女孩收藏天价“系列东坡肘子”肉石

来源: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  2015-11-19 15:43:11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省会90后女孩收藏天价“系列东坡肘子”肉石

小刘在打理肉石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张家口11月19日电 “肉石”,顾名思义就是外观像肉的石头。最著名的莫过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东坡肉石”,其中,能被称为“东坡肘子”的可谓极品。近日,在张家口市康保县,一位来自省会石家庄的90后女孩收藏的系列东坡肘子“七朵金花”,一经展出,便引起了轰动。

    记者一行来到了康保县文化博览园采访了这位不同寻常的女孩,她叫刘利云,1990年出生于石家庄市灵寿县,2011大学毕业以后嫁到康保,从第一次见到康保肉形石,她就被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深深吸引。之后,每当空闲的时候,她便和石友一块到野外寻石,几年下来,她收藏的奇石达上千方。2014年,小刘在县文化博览园开了自己的石馆,当时,周围的亲人朋友都不理解,就连自己的婆婆和母亲都说她是年纪轻轻不务正业。但是,执着的她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她为自己的店取名塞北奇石馆,并同步开了自己的淘宝店铺和注册了微信公众平台,一年多的时间了,她除了打理店铺之外,作为县观赏石协会理事的她更多的时间是通过网络对康保肉石文化进行宣传,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康保肉石,走进康保肉石。

    提到“七朵金花”的横空出世,小刘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5月,张家口石友收藏的康保肉石走进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与该院 “东坡肉石”见面“认亲”,成为推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段佳话。台湾故宫研究员邓淑苹老师说,这可以称作馆里藏东坡肉石的“姊妹石”,祖国是个大家庭,姊妹越多越好!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玉石界泰斗杨伯达先生十分激动,并亲笔题词:天下肉形石,本系同根生,隔海互顾盼,相聚终有期。看到报道以后,她莫名的激动,原来小小的肉石除了神奇之外,还有如此的魅力。于是,她把自己收藏的肉形石重新翻了出来,经过一个月时间的拾掇,她挑出了品相和质地最好的七方精品肉石组成了“七朵金花”,据悉,这当中最大的规格为21x12x6,最小规格为3x2x2,只见每一方肘子都造型生动逼真,石质细腻,在其皮、膘、肉、骨、毛(孔)等品相俱佳。她希望自己的“七朵金花”能够和自己的“姊妹们”共同光耀中华。

    据了解,康保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境域有阴山支脉横贯全县。康保肉形石出自康保草原戈壁滩,是一种隐晶质结构石英石矿物,密度为2.68g/㎝3、摩氏硬度为7.0度,化学成分为Sio2,它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东坡肉”的石质和化学成分上完全相同。康保县肉形石的原岩,是距今大约800万-1亿年前火山爆发喷射出的岩浆在地表处裂变散落戈壁滩中,经过长期的地质变迁和日晒风蚀等自然作用形成的。因形成条件十分苛刻,非常具有收藏价值。

相关新闻

去看“东坡肘子”!“中华第一肉石馆”张家口开馆

2015-09-30 09:22:46

“石是岳顶神仙品”,奇石,以其独一性、天然性、稀缺性成为赏石家和收藏家的新宠。9月29日上午,以“东坡肘子”为镇馆之宝的“中华第一肉石馆”在察哈尔文化城正式开馆,市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奇石国宝。

“中华第一肉石馆”落户察哈尔文化城(图)

2015-09-28 09:25:25

作为新兴的投资收藏项目,近年来,我市奇石收藏起步、发展,并取得值得肯定的成绩。这其中,“中华第一肉石馆”落户察哈尔文化城就是具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中华第一肉石亮相石家庄 引海内外友人参观

2015-03-23 08:47:16

21日,在中国·石家庄第十二届观赏石博览会上,“奇石大餐”吸引了众多爱好者的关注。展览期间,被藏石界誉为中华第一肉石的“东坡肘子”更是受到海内外观赏者的青睐。

秦皇岛市民珍藏“肉石”首次亮相

2014-12-11 14:29:02

红白相间,肉皮、肥肉、瘦肉层次分明,一看就是一块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冻鲜肉。”  最近一段时间,王福志发现网上多了很多“肉石”的消息,开始有意识地去搜索、比较,最后他断定自己的这块肉石绝对是“上品”。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