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区2万亩高标准农田加紧建设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1-25 15:14:54  责任编辑:王春锐

     11月23日上午,室外寒气逼人,走在藁城区南营镇南营村的街上,行人寥寥;但在村东麦田里,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村民们或站在地里,或围在地头,远处一台开沟机缓缓迎面驶来,身后留出一条40厘米宽、70厘米深的长沟。

    一打听,原来这是藁城区2015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南营村项目区施工现场。“沟里将安装防渗管道,根据地块形状和水井分布,形成‘工’字型、‘王’字型的管网结构,保证所有地块浇水需要。”村委会主任耿保堂介绍说。

    “这防渗管道代替土垄沟,以后浇地还省时省水又省电呢。”一旁的村民胡成奎指着自家地块高兴地说,70厘米的深度,可以保护管道冬天不被冻坏。

    今年,藁城区通过竞争立项、评估论证,确定在区位优势明显、土地集中连片、村领导班子组织能力强、群众积极性高的南营镇、梅花镇的四个行政村和硒之王家庭农场,投资3012万元建设2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实行水、电、林、路综合治理,把项目区建成环省会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在梅花镇东庄村,田间小路上同样人头攒动,搅拌好的混凝土缓缓浇到平整好的田间路上,两旁的工人迅速将其摊平,不久后这条土路将被硬化,路两旁还将栽植树木,形成一道田间风景线。部分路段边沟采用水泥板衬砌,路肩铺设面包砖,不仅结实美观,而且可以防止路边杂草丛生,有利于树木生长,大大降低管护工作量。

    去年,该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高玉村项目区选择了4块方田进行试验,缩短管网间距,消灭田间土垄沟。经过测算,每亩地可节水约30%,节电20%,增地5%,增收200余元,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今年我们还将在项目区选择合适地块继续进行试验,进一步放大环省会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效果。”该区农业开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藁城区累计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2.87亿元,先后争引实施了国家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基地、农业高新科技示范、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设施蔬菜生产基地等一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连片开发建设高产稳产农田31.51万亩,修建农田道路881公里,铺设地下防渗管道1246公里,为促进全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侯天仪 通讯员 张 倩 筵 明)

相关新闻

赵县38000亩高标准农田年增收千万元

2015-11-08 18:35:45

记者从赵县农发办获悉,总投资84891万元的河北省2015-2017年度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项目成功落户赵县,近日即将开工。据悉,赵县把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作为推进现代农业提升农业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抓手,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8000亩,年均增收1000万元。

曲周县8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开建

2015-10-26 08:57:49

随着测量放线、物资备料、机械进场、挖土作业,近日,总投资952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8000亩的2015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在曲周县曲周镇胡近口等村正式开始动工建设。

滦县201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2015-08-27 14:55:59

滦县201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茨榆坨镇西长坨村、前吴坨村、后吴坨村、东吴坨村、谢各庄村、宋各庄村、杨家坨村、六江口村、东尖坨村9个村。

2015年度河北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落户邯郸曲周

2015-05-21 10:18:51

2015年度省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近日落户曲周。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