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组图)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11-25 15:32:12  责任编辑:王春锐

    11月24日,石家庄市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被正式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石家庄植物园。

    石家庄日报记者 岳金宏

    石家庄是河北省省会,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东眺渤海,西枕太行,北望京津,南接中原。现辖8区、11县、3个县级市和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62万。目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石家庄已经成为京津冀区域重要中心城市。

    石家庄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以大投入、大工程,带动全市造林绿化大发展。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共拥有林地面积达到7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中心主城区绿地面积达到8511.42公顷,绿化覆盖率4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2平方米。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全面改善了省会的生态和景观环境,自2011年以来,为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1

    明确思路 树立创森先进理念

    石家庄市地理位置特殊,中心主城区西临南北走向的太行山缺树少绿,形成了典型的“焚风”效应;北靠断流几十年东西走向的滹沱河,造成了严重的“沙漠”效应;再与主城区不断扩张造成的热岛效应相叠加,生态环境一度恶化,曾被列入全国环保城市黑名单,成为全国雾霾较严重的城市之一。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可以达到净化城市空气、治理城市雾霾、减轻大气污染等诸多效果,因此对提升大气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10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着眼于改善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提升城市形象,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幸福石家庄”目标,出台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思路:

    一是抓好中心主城区的绿化完善和改造提升。二是抓好中心主城区周边的环城生态绿化工程。三是在全市范围内搞好东部、西部、南部、北部的重点绿化建设工程,同时抓好全市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国省干道两侧的绿化林带建设工程,建立起全市绿量充足、结构合理,点、线、环面结合,乔、灌、花、草合理配置的生态绿化布局。

    在抓好生态绿化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关于综合改革的说明中“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的重要理论和“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有关“生态文明”的一系列论述为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含绿量就是含金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先进绿化理念,“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正式成为石家庄人民致力改善人居环境、兴林富民的新追求。

相关新闻

隆化打造京北“森林温泉之都”

2015-11-20 14:01:38

地处京北黄金旅游线路上的隆化县,森林温泉资源丰富,全县森林覆盖率59.3%,在河北省名列前茅,有国家AA级景区茅荆坝原始森林谷。

林书豪19分创赛季新高 黄蜂五将上双力擒森林狼

2015-11-11 18:13:32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NBA常规赛继续进行,黄蜂在客场以104-95击败了森林狼。森林狼方面,状元秀卡尔-安东尼-唐斯得了19分13篮板,扎克-拉文20分8助攻,凯文-马丁18分,内曼贾-别利察13分7篮板。

未来3年河北省太行山森林覆盖率将增加到34%

2015-11-12 11:08:17

根据研究制定的《河北省太行山绿化三年见成效实施方案》,明确到2018年河北我省太行山森林覆盖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8.1个百分点,达到34%。

河北省考核组到张家口市考核森林覆盖率等工作

2015-11-23 14:00:13

11月20日,由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带队、省林业厅副厅长王忠为组长的省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地率净增量考核组到我市考核工作。考核组建议,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强化科技支撑,提高树木成活率,实现全市造林绿化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